湖北8岁女童因病离世器官助3人新生

中青在线2017-08-30 07:36:11显示图片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记者黎昌政)湖北一8岁女童28日因病去世,家人含泪签署了捐献器官同意书,捐献的器官帮助3名患者重获新生:两个肾脏成功移植到两名尿毒症患者身上;肝脏则被紧急送往外地,挽救另一位肝衰竭患者。

    今年8岁的小可是湖北孝昌的一名小学生。据其哥哥回忆,小可乖巧可爱,喜欢帮助别人,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父母都是普通农民,父亲长期在外打工,自己大学毕业后在孝感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一家人生活得快乐幸福。

    今年8月23日,小可出现了剧烈头疼、呕吐的症状,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血管畸形破裂导致颅内大出血。尽管医生迅速为她进行了手术,但由于小可术后出现严重脑水肿和其他脑血管出血,很快陷入无意识状态。

    看到小可的病情已无法控制,医生曾委婉地向她家人询问,是否愿意捐献孩子的器官,去帮助别人。

    “虽然舍不得,但想到这也是妹妹生命延续的一种方法,我就同意了。”小可的哥哥说,一开始,父母并不同意。他自己是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10多年患病经历,让他比别人更了解生病的痛苦。慢慢地,父母也意识到,与其让小可无意义地离去,不如让她身体的一部分帮助他人继续活在世上。

    8月25日,小可病情恶化,瞳孔散大,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小可家人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姚笛取得联系,表达了捐献意愿。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捐献意愿进行了再次确认。随后,小可被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经专家评估,认定小可情况符合相关要求。

    之后,小可父母签署了捐献器官同意书和相关法律文书,同意将女儿的两个肾、一个肝无偿捐献。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教授介绍,随着器官捐献理念的普及推广,临床上器官捐献案例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医院已累计受理逝世后器官捐献56例,挽救了100多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种延续亲人“生命”的方式,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逝去的亲人用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界上。

    据姚笛介绍,只有当病人生命无法挽回、病情不可逆的情况下,器官协调员才会告诉家属,可以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用无法挽回的生命中尚有功能的器官,去救治更多人的生命。这是一件很伟大、也很有意义的事。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