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民警:唯愿天下无毒 哪怕让我失业

2017-08-30 10:40法制日报

  贵阳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张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唯愿天下无毒哪怕让我失业”

  本报记者 王家梁  

  本报通讯员  张耀  兰治国

  28岁的贵州省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张彬,是一位“准90后”。远远望去,被晒得黝黑的皮肤,让他本就帅气的脸上多了几分刚毅,一转头露出的憨厚笑容,很难让人把他与戒毒民警联系到一起。但这个大男孩,已经是个有着近7年工作经历的“老戒毒警察”了。

  被问及有什么理想追求时,张彬先是“嘿嘿”一笑,继而郑重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希望通过我的微薄力量,帮助更多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如果真的可以梦想成真,愿天下无毒,哪怕让我失业都行。”

  逐渐点燃工作激情

  从小励志当警察的张彬,高中毕业后顺利考上警校。在校期间,他时常幻想着毕业后自己抓贼时的威猛样子。然而,他最终来到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

  报到那天,三江强戒所偏僻的地理位置、艰苦的生活条件,让张彬印象深刻。看到一队队剃着短寸、穿着统一蓝色学员服的戒毒人员从身边走过,望见他们身上残留的刺青疤痕,他明白,这就是以后要长期面对的教育治疗对象。

  张彬成为二中队一名管教民警,每天就在这高墙内的宿舍——食堂——车间“三点一线”间活动,与抓贼的警察梦相差甚远,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特别失落。

  是领导和同事的不断开解与帮助,逐渐点燃了张彬对戒毒工作的激情。

  开启学员心灵之门

  “戒毒所民警对我好,我也不想重蹈覆辙,可是一回到社会上,感觉自己就像被抛弃了,没人拿正眼瞧我,我无处容身……”一名学员抱着民警李春华的大腿哭诉的每一句话,都让张彬如遭雷击,也彻底转变了他对戒毒工作的认识。

  虽然这名学员的眼泪改变不了残酷的现实,却让张彬陷入深思:如果多给他们一些机会,相信他们会往好的方面走。

  当时三江强戒所恰好开展科学戒毒,探索控制吸毒群体从“专业戒管”向“科学戒管、长期联动”的模式转变,与贵阳市人社局联合建立了“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特殊人群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

  张彬萌生一个想法:这名学员是美术学院毕业生,何不借助这个平台,让他凭借一技之长自主创业?

  张彬和李春华通过与这名学员的前女友沟通,利用温情的力量,让这名学员下定决心,走上创业之路。随后,这名学员创作了林则徐、凤凰涅槃等艺术雕刻,丰富三江强戒所场所文化的同时,也使其他走上自食其力的正路。

  这件事让张彬彻底感受到,这个平凡、繁琐、枯燥工作的意义所在。他现在的梦想就是:让每一个戒毒人员不因为歧路而迷失;让每一个家庭不因为毒品而离散;让每一片土地不因为毒烟遍地而腐朽、沉沦;让每一个回归者都能得到尊严与幸福。

  李春华说:“与张彬合作的这段时间,我亲眼目睹了他的变化,现在的他把心思全都用到了工作上,这么有冲劲的小伙子,大家都喜欢。”

  全心投身戒毒事业

  过人、传球、投篮、进球,紧张的比赛、精彩的配合,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彬,是在三江强戒所的篮球场。如果不看穿着,绝对不会想到,刚才与张彬默契配合的,竟是一名戒毒学员。

  三江强戒所大队长秦滔告诉记者,这名学员叫刘某,曾经是所里最难改造的“一块顽石”。刚进所时对戒毒矫治相当不配合,也不与任何人说话。

  张彬主动担负起刘某的改造任务。他从刘某家人处得知,刘某从小就内向,但酷爱篮球。此后,张彬通过篮球架起沟通的桥梁,终于打开刘某的心扉,让他从心底里愿意接受矫治。

  转眼,张彬在三江强戒所已经工作近7年。他的爱人总是笑着抱怨:“如果你能把对学员心思拿一半放我身上,我就心满意足了。”也有人私底下说他傻,竟然多次放弃更好地工作机会。

  面对妻子的责备、他人的不理解,张彬总是笑着说:“这样傻的不止我一个,我只是他们当中最平凡的一员而已。虽然没能抓上贼,但多年的戒毒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戒毒警察的职责与使命。把青春献给戒毒事业,我无怨无悔。”

  现在的张彬不仅是一名管教民警,还是文化老师、职业引导师、心理咨询师。他管理的学员,有心事找他诉说,有问题找他解决,有烦恼找他倾诉。张彬先后4次被评为贵阳市优秀公务员,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贵阳市司法局副局长、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邓兆湖说:“张彬是一大批年轻戒毒民警的代表,他们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戒毒事业,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这就是戒毒民警应有的奉献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