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错漏判 底线裁判在全运赛场“起步”

中青在线
本届全运会足球赛场开始试用底线裁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摄

    中青在线天津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这是国内足球正式比赛第一次使用底线裁判,每场比赛除了1名主裁和2名边裁,还有2名底线裁判。”本届全运会男足U20比赛裁判长刘庆伟说,“现在足球比赛节奏越来越快,运动员个人能力也越来越强,对于运动员在禁区内的犯规,裁判员准确执法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增设底线裁判来提高判罚的准确度。”

    本届全运会足球男子U20组比赛今天傍晚开战,8支球队分为两个小组,由于赛制规定每场比赛必分胜负(90分钟打平后点球决胜)、两连胜球队直接出线、一胜一负两队进行第三场淘汰赛、两负球队出局,因此裁判判罚相对于一般比赛更加重要,在经过调研之后,中国足协决定在本届全运会足球男子U20组比赛启用底线裁判。

本届全运会足球赛场开始试用底线裁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摄

    “底线裁判”官方称谓是“附加助理裁判”,国际足球赛场在2008年开始进行底线裁判的试验,如今底线裁判已是欧洲足球赛场标配。在亚洲赛场,J联赛、K联赛和卡塔尔联赛也已经全面启用底线裁判,本次全运会的“底线裁判”试验,以及中国足协正在研究的“职业裁判”,意味着国内足球赛场也即将在裁判方面和国际接轨。

    “在比赛里面用‘底线裁判’是很好的措施,可以减少一些错判漏判,这也是中国足球很重要的一次尝试”,首场比赛中与辽宁队战平、随后点球2:4告负后,新疆队教练普拉提仍然表示底线裁判的使用是中国足球的进步。

    “为了做好本次全运会足球裁判执法工作,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足协已经在中超联赛裁判中期培训班上进行了底线裁判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培训。这次全运会开赛前,我们也专门邀请了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本次全运会U20比赛的全体裁判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场地实操训练。”刘庆伟说,“全运会结束后,我们会对底线裁判的使用进行全方位评估,通过培训、国际合作等方式,帮助国内裁判提高执法水平,为中国足球进步、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