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玫瑰和巧克力你就out啦!这群国内外小伙伴的七夕竟然这样过!

中青在线

  当大多数人捧着玫瑰花

  吃着巧克力

  在朋友圈撒着或吃着狗粮时

  有这样一群人把七夕过出了高大上的味道

  他们就是“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上的各国青年

  “雪豹是国家的象征,是友谊的象征。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友谊,将会像雪豹一样强而有力!”在200余名青年代表的注视下,一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年轻人走上讲台。他手中捧着一个神态逼真、呈奔跑姿态的雪豹雕像,讲述着雪豹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8月28日下午,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协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在北京举办。10多名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国的青年代表带着精心挑选的物件走上台,分享自己身边的“一带一路”上的故事。

  伊朗姑娘阿波尔法兹·马拉耶日是应用科技大学讲师,她带来的是一件无形的礼物——一段古朴而优美的民族音乐。她认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应增进文化交流、相互帮助。“各个国家需要共同合作,奏响交响曲,而不是独奏曲,这也正是丝绸之路的意义所在。”阿波尔法兹·马拉耶日说。

  来自俄罗斯的青年代表带来一套火车上使用的茶杯,他们解释,这套茶杯象征着丝绸之路框架内连通中俄的跨西伯利亚铁路线,而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到莫斯科的铁路也将开通;阿富汗代表则带来了蓝色的阿富汗玉,“这是丝绸之路上最早的交易商品,蓝色象征着和平与繁荣”。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青年教师宋泽章分享了他和“俄语”“石油“的故事。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派出的留学生,他在2011年赴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硕博连读。他提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两国合作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中俄学生互访交流。“作为国家在‘一带一路’上培养起来的教师,我希望未来能投身到‘一带一路’能源领域的科研工作中。”宋泽章说,“我也希望能够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故事会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国的青年代表都提到了丝绸之路的悠长历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互通互融的重要性。

  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笪腾飞在暑假随学校“丝路新探”项目中的实践队伍赴乌兹别克斯坦等5国考察。“我们将奔赴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访调研,去了解一个真实的世界,去传播一个真实的中国。”

  此次“‘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是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一部分,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和蒙古等国的约200名青年代表汇集于此。在过去7天里,他们在上海、北京两地进行了交流和会议磋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谢智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摄影:朱江

  编辑:华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