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槟城邂逅街头壁画

中青在线

隐藏在槟城巷陌中栩栩如生的壁画(杨迅 摄)

  【环球时报 记者杨迅】在马来西亚西北部的槟城,能看到许多独特的风景。完整保留的古迹使槟城首府乔治市于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除了古迹,槟城还有一景,它们隐藏在寻常巷陌中,如同槟城的一张名片,返璞归真,韵味悠长,任凭时光洗礼,依旧妙趣横生,这就是壁画。

  壁画记录往昔时光

  槟城风光秀丽,古迹众多,有“印度洋绿宝石”之称。槟城壁画的一大特点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场景温馨。

  “姐弟同骑”是槟城知名度最高的壁画之一,画面上,姐弟俩骑一辆单车,虽然够不到脚踏板,但却玩得不亦乐乎。坐在车后的弟弟紧紧抱住姐姐,闭着眼睛张大嘴巴呐喊,害怕又兴奋,两人在一起显得天真烂漫,格外亲密,让人们体会到姐弟之间浓郁的亲情和简单的快乐。

  还有一幅小男孩骑摩托车的壁画也很有趣味,有人称其为“追风少年”。原本的壁画只有少年骑车的图像,后来有人画上了一头张着血盆大口的恐龙,目露凶光,翘着长尾巴,好像在追赶往后望的小男孩。画家不觉得生气,反而觉得画恐龙的人很有创意,在恐龙身后又加了一个小孩,用绳索拴住恐龙。妙趣横生的画面,让人们感受到艺术家与受众之间智慧灵性的互动。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承载壁画的墙壁日渐斑驳,恐龙已不太看得出原来的模样了。

  槟城壁画的另一大特点是因地制宜,与周边的设施巧妙结合,构成一幅新的图景。例如,在名香泰饼家附近的墙上,画着姐弟俩从窗户栅栏中伸出手来,想要拿窗外包子的场景,令人忍俊不禁。又比如,在一幅名为“功夫女孩”的壁画上,小女孩双手分别撑在两扇窗户上,似乎化身为身怀绝技的大力士,让人惊叹女孩体内蕴藏的磅礴力量。

  此外,槟城还有铁塑壁画,往往是通过漫画的方式来诉说老街的坊间传奇或市民生活。每幅铁塑漫画都反映了一个故事,有的漫画都会附一些英文说明。但多数游客都只是到处寻找拍摄这些壁画,并不会去深究壁画的意思。如果把铁塑漫画和当中的故事联想在一起,脑海中就容易浮现出栩栩如生的画面,加深对当地传统文化的了解。漫步在槟城街头,只要做有心人,总会在不经意间获得有趣的发现,古朴的槟城由此更加平添了几分趣味。

  与大街小巷融为一体

  据介绍,槟城的经典壁画,相当一部分是由立陶宛的艺术家尔纳斯为槟城节庆而创作。尔纳斯走进槟城的大街小巷,将民众的日常生活拍下,再画成壁画,随即受到好评。槟城壁画多数以真人真事为素材,部分还与自行车、秋千等实物相结合,营造出3D效果,栩栩如生的画面,传递出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乡情。

  在壁画热潮的带领下,一些当地画家也参与进来。这些壁画为当地古色古香的街道更添悠闲的艺术气息,成为槟城最新的旅游景点。目前槟城的壁画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壁画与自行车、摩托车等特定装置结合,如“姐弟同骑”和“追风少年”;第二类是巨幅壁画,如“功夫女孩”等。槟城的壁画主题多样,将艺术和旅游完美结合,已经与大街小巷融为一体,为古老的槟城增加了新的活力,也让人由衷称赞艺术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寻找壁画成为游客新体验

  如今,壁画已成为槟城的一张名片。随着槟城壁画的声名远扬,很多其他国家的画家来到槟城,进行创作或者仿作。越来越多的人也竞相来到槟城观赏壁画。槟城壁画上的经典图案也被广泛添加到当地的纪念品中,例如明信片、冰箱贴等,备受游客青睐。

  对于感兴趣的游客来说,寻找并拍摄壁画是一件饶有兴趣的事情。壁画分布在槟城各个角落,如果时间充裕,慢慢走,细细看,在某个转角就可能会遇到惊喜。无论是烈日当空的白天,还是月光皎洁的晚上,都能在街头发现寻找这些壁画的游客,找到目标后,游客们会欣喜地竞相与壁画合影留念,很多人乐于模仿壁画中人物的表情和动作,试图以自己的方式还原当时的场景。一些有名的壁画前,游客们排着长队等待拍照的情景时常可见。《环球时报》记者在槟城时,就体验了这样的场景。排队与壁画合照的人,不仅不会觉得疲惫,脸上还会露出惊喜的神情。此外,槟城一些早期的壁画,如今已经开始脱落,或变得模糊,当然也有一些新的壁画陆续出现。隔一段时间来槟城,就有可能看到新的壁画,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尔纳斯曾表示,其实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当他们在街头看到壁画的时候,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诠释,完成了艺术的二次创作。槟城壁画如同老电影,也像留声机,在纷繁嘈杂的时代,让游客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同时也传递着感动心灵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