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跟我们看看现在的机器人到底有多聪明!

我找by中青报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导读

    8月23日到27日,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家机器人企业、科研院所的新产品集中亮相,全球最新、最潮、最尖端的机器人齐聚北京。

    人机互动是此次大会的亮点之一。特设的“语音服务区”“智慧生活区”通过模拟家庭生活环境,让体验者与做饭、擦玻璃等各类服务机器人亲密接触。

    来,跟我们看看现在的机器人到底有多聪明!

    世界首款羽毛球机器人“小福”

    “姚明机器人”投球百发百中

    汽车焊接机器人

    智能画像机器人

    自动擦窗机器人

    机器人售卖冰淇淋系统

    机器人拧螺丝装配系统

    国内首台模拟化复合机器人

    智能全向移动座椅机器人

    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35%。从2017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

    此次大会展示的机器人智能化特征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近年来,在制造、交通、医疗、物流等领域呈现出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发展,机器人产业正在推动人类迈向智能社会。

    跳舞、弹琴、打羽毛球、运输送货、比赛格斗……这些看起来门槛很高的事情,机器人已经可以“随手就来”了。难怪有不少小伙伴会惊叹:机器人要来抢饭碗了!

    不过,乐观一点来看,事情可能并没有那么糟糕。

    虽然未来一些具有高度的程式化和模式化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是必然,但一些需要创新性的工作和需要情商、变数比较大的工作,机器人依然很难代替人来完成。

    换句话说,机器人超越我们的只是记忆与计算层面,而人的理解、意识、同情心、共鸣性等软实力,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甚至在一些行业,可能会因为机器人而出现新的工作机会。比如这些:

    机器人教师

    将来机器人可被应用于各个领域,可是谁来教新出现的机器人技能呢?虽然机器人编程自动化(RPA)需要专注于编程可重复的任务,但AI却可从非结构化输入中提供结构化输出。到时候,教师可不一定只是指给人类上课的教师了。

    AI律师

    在英国和欧洲,监管机构正在起草管理机器人和AI使用与创造的相关条例。政府正意识到,AI、机器人以及它们的主人和开发者都需要遵守一定的法律框架。无论形成电子人格的相关法律会采取什么形式,肯定会有新一代的法律专业人士来处理这些问题。

    机器人以及人类任务统筹主管

    我们已经进入人类和机器合作的时代。而随着自动化、人类与AI之间更多协作需求的不断增长,对这个领域的专家需求也将越来越多。

    转型领导者

    机器人不会做出真正的商业决策。这些问题将留给在关键“转型”中扮演关键角色的人类专家。虽然这并不是全新的角色,但转型负责人既需要前沿技能,包括自动化、简化产品和流程简化等,还需要优秀服务方面的诸多经验。

    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管理者

    未来几年,AI以及物联网的发展将推动汽车行业发生巨大转变,但人类(自动驾驶汽车管理人员)仍需要在异常情况下进行干预,特别是汽车正实现完全自动化的进程中。当然,在与更复杂的乘客和客户需求进行互动时,也同样需要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