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餐送一堆餐具但用不上 外卖:将上线“不要餐具”选项

华西都市报

  进入配送环节的外卖。

  叫餐送一堆餐具 真用不着 外卖:将上线"不要餐具"选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吴冰清 实习生 吴梦婷 摄影 刘陈平

  外卖用过的餐盒,洗干净了可以用来当做渣盒甚至花盆。”8月2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起快递包装处理方法征集活动,吸引众多网友主动分享。除了将外卖食盒用作渣盘,更有网友发挥生活智慧,用纸箱制作花盆、收纳。这样做不仅节约环保,还增添了生活乐趣。

  除此之外,更有网友提出,商家过于热情地赠送一系列餐具也是一个问题,对此外卖平台表示会出台更为详细的“不要”选项,例如不要筷子、刀叉等等,减少垃圾产生。

  吐槽

  叫餐送来一堆餐具

  很贴心但真用不着

  在看到《国内每天4000万个外卖餐盒垃圾何解?》的报道后,网友们纷纷“吐槽”起自身的遭遇。

  市民杨先生是不折不扣的宅男,“现在外卖很给力,想吃什么都可以送上门。”杨先生坦言。除了外卖小哥亲手送上门,一份外卖里筷子、勺子等样样齐全。

  然而,杨先生对于这样的贴心有些招架不住了。筷子、勺子家里都有。于是,每次外卖送来的一次性餐具,命运都是一样——直接进垃圾桶。

  因为“太热心”而遭遇的尴尬还不少。8月21日,网友“大腿味果酱”在某个小吃店点了一份馄饨和一份汤圆,送到后,她发现袋子里有两套餐具。“这样确实挺浪费餐具的。”

  其实,在备注中,最后一项有“餐具份数”,很多平台都是默认为“无特殊要求”。“直接默认为无特殊要求,商家可能会根据点餐的量来配送餐具,有时就会出现多给的情况。”

  支招

  备注“不要餐具”上线

  “不要筷子”等选项

  在外卖新难题中,你有什么妙招?8月2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起了这样的征集令,上百网友“脑洞大开”,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

  网友“二小姐”有一个习惯,自备筷子和勺子。“中午在外面吃饭,都是用自己的餐具,卫生又环保。”因为工作的原因,她也免不了要叫外卖。“每次都要送餐具,对我来说,完全用不着。”后来,每次叫外卖的时候,她都会在备注栏标明“不要餐具”。

  “二小姐”建议,可以在备注项专门列出“不要餐具”的选项,并且放在醒目位置。也算是鼓励大家自备餐具,少用一次性餐具。

  对此,饿了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而言,消费者如果不需要某些餐具,可以在备注中填写。不过这显然不够。“目前我们在APP的订单备注中计划加上‘不要筷子’‘不要牙签’‘不要勺子’‘不要纸巾’等选项,减少不必要的餐具浪费。”

  利用

  用过的餐盒洗干净

  花盆、收纳盒都有了

  对于使用过的餐盒,真的就“一文不值”了吗?市民冷先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因为家里有老人做饭,冷先生只是偶尔叫点外卖“换个口味”。一次,吃完饭后冷先生正准备将餐盒扔掉,母亲李女士叫住了他,“这个洗一洗,还可以用来当渣盘。”现在冷先生家的外卖餐盒都被利用了起来:大一点的,用来当花盆,有的被用来做收纳盒。“没想到还很有用途。”冷先生说。

  事实上不光是冷先生,不少网友也晒出了自己对于外卖垃圾的重复利用办法。一个普通的圆形塑料盒,在顶部开个口就能载种植物。网友“YY-些事”便用这样的“花盆”栽种了富贵竹放在了自己的办公室内,既环保又让室内多了绿色的装点和清新的空气。

  专家观点

  垃圾分类回收才是根本办法

  外卖餐厨垃圾可焚烧发电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盛敏此前表示,对于废弃塑料的处理有两种方式可借鉴,一种是欧洲模式,通过政府采取强制性的政策,对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处理进行补贴,另一种是日本模式,通过培养国民素质,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不管是外卖还是快递垃圾,最终的解决途径还是应该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纳入城市整体规划。这一办法,也是欧美、日本等国家沿用的回收处理方式。“有重复利用价值的就利用,不能利用的,消毒后用于焚烧发电,外卖会产生不少餐厨垃圾,焚烧后的残渣还可以作为农肥利用。”

  而个人方面,徐勇说道,在干净卫生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重复利用外卖的口袋和餐盒,是市民对环保较为有效贡献。“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