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女匠”精准帮扶贫困妈妈创业

中国妇女报

    “女儿穿着我们‘布衣女匠’便民屋做出来的裙子,她同学看中了,也要来这里做呢!”贺女士是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布衣女匠——贫困妇女创业孵化计划”首批精英学员之一,她兴奋地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经过半个多月的试运营,她与另一位贫困母亲赵女士一起在社区经营的便民屋正式挂牌为“布衣女匠创业示范点”。

    单亲妈妈开店做老板

    家住深圳罗湖桂木园社区的贺女士是名单亲妈妈,独自养育十几岁的女儿,以前主要靠摆地摊维持生计。街道办曾鼓励她学习一门手艺创业,但因没有资源一直未能实现。直到“布衣女匠”项目启动,她和赵女士等人成为首批学员,通过努力学习,她们很快掌握了基本的裁缝技艺。

    赵女士是一名“老裁缝”,她乐呵呵地说:“十几年前我就会做衣服,一直想开家店,今天终于实现了!”

    二十多天前,贺女士和赵女士成为第一家“布衣女匠”便民屋的老板,开始试运营。期间,罗湖区妇联和项目团队积极宣传推广学员的作品,通过义卖和交流会等形式出售学员作品,并积极链接外部加工订单。便民屋试营时就已接到多家单位定制贝壳包、口金宝以及环保袋等多个订单,日均收入约200元。正式挂牌开业当天,不到半小时,就接了来自社区居民的5个单。

    “我同学也要定做一条赵阿姨给我做的裙子,明天就过来。”贺女士的女儿骄傲地说,“我现在也喜欢做缝纫,有时还和妈妈一起做。”贺女士表示,加入“布衣女匠”项目后,她和女儿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妈妈,你针线活做得这么好,同学生日时我可以把你的作品送给同学,就不用花钱买了。”女儿的这句话让学员林女士热泪盈眶。她说:“一开始我都没接触过针线活儿,现在能用碎布做好多衣服,我很感谢‘布衣女匠’项目!”

    传承布艺 精准扶贫

    据介绍,“布衣女匠——贫困妇女创业孵化计划”是深圳市妇联妇女儿童之家特色项目,于2016年年末启动,主要是培育贫困妇女掌握缝纫基础技能,使其掌握一门手工技能,成为“布衣女匠”,实现城市贫困女性家门口增收,同时为其提供创业基础,发挥妇女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帮助她们自主创业、运营、创收,走出困境,是政府帮助4050女性灵活就业的有效补充,也是项目精准扶贫、双创双收的体现。项目由罗湖区妇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指导,深圳市罗湖区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承办。

    “布衣女匠”项目在罗湖区各街道各社区进行宣传推广,招募有就业创业增收愿望并希望学习到一技之长的贫困妇女,邀请服装制作方面的专业老师,为她们开展系统专业的缝纫基础培训,预计开展培训课程、交流分享和成果展示活动,再建立几个社区创业示范点。

    如今,该项目已帮助3名贫困妈妈成功开店,在她们所在的社区设立了“布衣女匠创业示范点”,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承接补衣业务,每天收入100元~300元不等,目前已初具市场运作模式。

    参与该项目的社工小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布衣女匠”项目已开展服装制作与裁剪课程35节,服务1500人次,培训30多名贫困妇女掌握了基本的缝纫知识和技巧,成为“布衣女匠”。学员对项目整体的满意度为96.17%。

    “缝纫是门民间传统手艺,如今的‘布衣女匠’是一个创业项目,不仅能让这门手艺得到传承,让贫困妈妈们灵活就业创业,也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便利。”懿米阳光总干事黄霞认为,姐妹们需要做到用户至上、精益求精,才能真正成为“布衣女匠”,产品才能走向市场。

    据了解,后期,“布衣女匠”项目将促进建立3个社区创业示范点,帮助更多贫困妇女灵活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