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7月拆违3479万平米 违建群租纳入信用系统

中青在线2017-08-24 16:58:57显示图片

北京前7月拆违3479万平米违建群租纳入信用系统

  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杜燕 摄

  北京前7个月拆违3479万平米 违建群租等纳入信用信息系统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今年前7个月,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39家,比去年全年增加204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648家。截至7月30日,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3479万平方米。这是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今天透露的。

  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39家

  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市决定从2017至2020年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实施意见。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7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整体进度达到70%左右。其中,疏解类任务取得重要进展。疏解提升市场160个,比去年全年增加43个;疏解物流中心20个,动物园众合市场、大红门北方世贸轻纺城、正天兴皮草市场等市场实现闭市或摘牌。与此同时,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39家,比去年全年增加204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648家。

  截至7月30日,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347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87%,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2.8倍。其中,城六区拆除119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84.5%;核心区拆除3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58.3%。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今年年建设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

  负责人指出,疏解整治,拆的是违法建设、治的是违法经营,目的是更好的聚焦提升,切实把民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对于不符合规划、确需撤除的农副市场,将按照“拆一补一、先补后拆”的原则,提前谋划补充和替代措施。

  据透露,今年全市要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既有综合性生活服务中心,也有菜站、早餐店等专业网点,充分发挥国有“老字号”、品牌民营企业作用,推动便民商业设施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发展,确保便民商业设施数量只增不减。北京市发改委安排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便民商业设施建设,第一批52个项目已面向社会公示,主要涉及便民服务综合体、蔬菜零售、生鲜、便利店、早餐店等。

  1-7月,北京市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92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79.2%,其中蔬菜零售网点267个。

  此外,北京鼓励各区积极创新,探索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像东城区、西城区已利用部分腾退地下空间补建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和微仓储。西城区灵境小区、海淀区毛纺北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陆续开工,加快推进加装电梯、铺设燃气管线等工作。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推动“拆违”向“治违”转变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开展疏解整治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巩固治理成效,让城市环境更加美好,民众生活更加方便。

  具体措施包括:突出“留白增绿”和“见缝插绿”,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拆违”向“治违”转变,更加注重拆后空间的管理利用。因地制宜,鼓励各区坚持微型绿地与大尺度拆后还绿建设并重,加大拆违还绿工作力度,尽量为民众多建公共绿色空间。对存在拆后场地未及时清理、绿化复垦面积占拆除总面积比例偏低、复建复占等情形的区将予以扣分。

  突出“城市设计”和“风貌保护”,提升城市品质。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街巷设计导则,明确街巷美化提升的标准和方向,保护老城街巷历史文化韵味,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今年以来,东城区、西城区陆续亮相了前门三里河、西打磨厂街、北京坊等一批疏解整治提升的老城街巷,还将再现老舍笔下“最美大街”。

  违建、群租等纳入信用信息系统

  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将加快编制北京市城市设计导则,加强街区规划设计指导,与疏解整治同步研究修复方案,促进街区城市修补和生态重塑。按照“先设计、后整治”的原则,推进疏解整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街巷风貌的修复与美化提升。

  同时,为了防止整治后新增反弹,北京将多渠道定期公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治理效果,畅通市民举报途径,扩大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并将发挥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作用,研究将违法建设、擅自改变规划用途、群租房中介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及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