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前特工发起众筹:买下推特,封杀特朗普

中青在线2017-08-24 14:03:55显示图片

  这可能是史上最有美国时代特色封杀总统的一项众筹:买下Twitter的控股权。

  “让我们买下推特,禁言特朗普”,美国众筹网站“GoFundMe”上最近出现了这样一个众筹项目,目标金额高达10亿美元(约合66.6亿元人民币)。据《今日美国》报22日报道,发起这一众筹项目的人是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Valerie Plame Wilson),中央情报局(CIA)的前特工,十几年前美国“特工门”的女主角。据《纽约时报》等媒体8月23日报道,上周六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在Twitter上宣布:“如果Twitter的管理层不停止特朗普的暴乱和仇恨,我们来做。#买下Twitter、封杀特朗普#”在这段话后面,她附上了众筹链接,还把这条消息@了Twitter官方。

  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在Twitter上宣布:买下Twitter、封杀特朗普

  她在GoFund的页面公开谴责特朗普在Twitter发的帖子伤害了美国,危及全国人民。而他威胁对朝鲜发动真正的核战让这种危险上升到新高度。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说,是时候封杀特朗普了,可惜Twitter公司无视越来越高的删除特朗普账号呼声,但Twitter是一家公开上市的公司,股份=权力。

  GoFund就是要筹集资金收购Twitter的股票,拿到控股权。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按发起GoFundMe时的市价估算,收购Twitter多数股权需要超过10亿美元。她把众筹目标定在10亿美元,说和夺走特朗普最有力的传声筒、制止可怕的核战相比,这是很小的代价。

  她呼吁:让我们在特朗普启动核战以前买下Twitter、删掉他的账号。全世界都会感谢我们那么做!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在GoFund网页表示,如果筹款超出目标,会将余额全部捐给致力于抵制核战的非营利组织Global Zero。如果筹款不足以获得Twitter的控股权,将寻找其他拥有控股权的方法,在Twitter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这一倡议。据报道,一直以来,“推特治国”都是特朗普最显著的执政特点之一。

  此前,推特曾表示将捍卫特朗普使用该平台的权利。有分析师预计,若特朗普的账号真被删除,推特将会蒸发掉20亿美元市值。

  截止北京时间8月24日上午9时,该众筹已募集2.62万美元

  截至目前,筹款七天共有680人投资,本周三更是由1万余美元翻倍至2.62万美元。

  虽然距离10亿美元的“小目标”还很遥远,但白宫已经注意到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的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新闻秘书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电邮发布的声明中说,威尔逊筹到的款项如此之少表明,美国人民喜欢总统用Twitter。

  提出此次众筹的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曾因“特工门”成为美国舆论焦点。

  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

  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不久,威尔逊的丈夫、美国前外交官乔·威尔逊在《纽约时报》刊文称,他曾向上级提交报告,自己前往尼日尔调查后发现,伊拉克曾向尼日尔采购核武原料铀的消息不属实,而这一点是美国对伊开战的主要理由之一。

  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威尔逊称,虽然他早就提交了相关调查结论,但布什政府仍将此事作为萨达姆的“罪状”之一。此后,美国一些主流媒体披露出,乔·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是中情局特工,他的尼日尔之行是中情局在普莱姆的提议下促成的。

  因身份曝光,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被迫退出中情局,这一泄密事件也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当时有美国媒体怀疑,该消息是政府官员为报复乔·威尔逊公开反对小布什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对伊开战而故意泄露的。

  结束职业生涯的瓦莱丽·普莱姆·威尔逊随后与丈夫及两个孩子离开华盛顿,搬到了新墨西哥州圣达菲的一个偏远社区。2013年,普莱姆曾出版间谍小说《后果》。(春夫)综合环球网、观察者网等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