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体检”暴露出的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

中青在线2017-08-24 05:01:25显示图片

  今年各地征兵体检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但近日解放军报社所属的微信公号“中国民兵”的一篇根据某地级市征兵体检数据撰写的关于“应征青年不合格体检表暴露出的十大问题”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网上网下都引起了许多人的思考和讨论。

  仔细分析报道讲述的今年征兵体检暴露出的青少年身心素质方面的问题可以发现,有些情况在每年征兵工作中都存在,例如男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耳鼻喉炎症不合格、腋臭与平底足不合格等,基本上每年都会因此淘汰不少应征对象。其他例如大骨节病、足髁外翻、肘外翻、曲膝下蹲不到45度、结石牙、肝胆肾结石等,不合格的比例较低,在每年的体检不合格表中也较为常见。

  但是,有些问题近年来却呈现出一定的上升趋势,应当引起各方面重视。

  其中,视力检查不合格率逐年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从某市的征兵体检数据来看,视力不合格已占不合格人数的46%,其中双目视力低于4.6的占三分之二,散光、斜视占三分之一。“视力不合格,上战场就打不准敌人,甚至会成为敌人的靶子。”

  导致视力检查高不合格率的原因是很多青少年不懂卫生用眼,疲劳用眼和长时间看手机。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过分依赖,在眼睛发育阶段就因学习和长时间阅读而疲劳用眼,致使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超过七成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而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据“中国民兵”的微信文章报道,在某地级市的体检数据中,应征青少年血检、尿检不合格,转氨酶过高的占不合格人数的17%,血小板积压、尿酸、尿酮超标占不合格人数的28%,这显示了应征对象可能存在肝胆肾功能受损、脂肪肝等现象。

  专家分析认为,饮水较少或经常饮用汽水、可乐、含甜蜜素等化工产品的饮料,长期食用含酒饮品、火锅、膨化食品等可能是该项体检不合格的主因。

  我国经济近几十年的蓬勃发展,给中国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增长,老百姓餐桌上的菜品日益丰富,但是饮食却未必健康。与上述体检不合格相对应的是不少青少年体重不合格。在体重标准有所放宽的情况下,体重不合格依然占不合格人数的20%。超重青年有增无减,主要原因是生活不规律、饮食不科学、锻炼不积极,肥胖带来的高血脂、高血压等并发症也相应增加,心脏、血压不合格近年来约占不合格人数的十分之一以上,而“隐性心脏病,高血压等应征对象,都难以胜任极限军事活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突出问题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从征兵体检情况看,少部分不合格青年表现为抑郁症、自闭症、双重性格症、强迫症和狂躁症。伴随青春期发育,青少年在13~18岁之间会出现急剧的心理变化,父母与老师的忽视以及青少年对内心想法的隐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有些青少年在身体上文身也是心理状况在行为上的一个映射,近年的征兵体检中,文身导致的不合格也呈上升趋势。

  事实上,现在的兵员素质无论是身高还是体能、智力方面,相比过去都好很多,军人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的大幅度提高让社会青年应征率有所提升自然淘汰率就高一些,而且中国人口基数大,征召到足够充足的优秀兵员也绝对不是问题,但是大力提高我国青少年的身心素质却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应当看到,社会有关方面已经对这些问题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特别强调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近年来青少年体育改革创新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根据统计,2000年以来,我国青少年肺活量水平的发展趋势是“先降后升”,2005年达到谷底并开始逐年回升,和2000年相比,2014年男生除了18岁组和7~11岁组,其余各年龄段肺活量已经超过2000年同龄段水平,尤其是12~17岁组体现更为明显。

  中央文明办、国家关怀青少年下一代委员会、教育部、中国社科院等有关国家机关与一流的医疗单位和教育机构共同推进并建立了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徐州、常州、扬州等多个市还联合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开设了“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等公益性机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心理帮助、支持、咨询。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部门和各省市有关单位的重视。

  建设国家和巩固国防需要身心健康的年轻一代支撑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延迟效应的影响,国家和全社会近年来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所作出的努力与付出,可能需要在稍后几年的征兵体检中才能有所反映,但是对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爱护永远在路上,而这需要更多的国家部门、更多的社会团体和更多的热心人士携起手来,拿出更加切实具体的举措,共同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中国民兵”的微信文章说,未来战场不需要弱不禁风的“小鲜肉”,而需要敢打必胜、体魄强健的铮铮硬汉,只有他们才能履行使命、保家卫国。“各地征兵体检工作渐入尾声。然而,征兵体检引发的思考却不应随体检工作的结束而结束,这是一个应引起全民关注的话题。”(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