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经济”成爆款,我单身怎么了?

中青在线

  导读

  单身经济是指由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除了单身公寓、单身套餐持续红火外,其他产业纷纷针对单身人士推出了“一个人的经济”。据统计,目前北京、上海的单身男女已冲破100万人,我国已卷起第四次单身潮。单身浪潮在让更多父母忧心忡忡的同时,却误打误撞地激荡出“单身经济”的繁荣。

  现今的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

  “单身经济”最初由经济学家麦卡锡2001年在《经济学人》杂志中首次提出。起初为“单身女子经济”概念。独身且收入不菲的单身女性是广告、娱乐等行业最理想的顾客。如今这个群体已不再特指单身的女性。

  2007年,《新周刊》杂志联合搜智调查机构进行了一次名为“中国单身报告”的调查。

  他们从京、沪、穗、深、蓉等16个具有代表性城市中抽取了1024个有效样本,分析发现,其中不经考虑就购买奢侈品的单身消费者占28.6%;16%的人至少每周去一次酒吧、KTV等夜生活场所;31.6%的人每月的最大开销为自我娱乐消费或聚会等社交消费,为未来储蓄保险的只有5.4%。

  这表明,现今的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消费生活。除了单身公寓、高素质的单身交友网站和俱乐部持续红火外,强调“生活保障”和“风险防范”概念的商业保险,以及以教育、养老为核心的理财险种应当都是“想他们所想”的对口产品。

  为了享受生活而主动选择单身

  现今的单身族群主要集中在有文化、有实力的中产阶层。

  据携程网发布的《2016独自旅行报告》显示,我国独自旅行人数占总体旅游人数的比例,从2014年8.3%上升到2016年15%,其中女性占6成,而年龄多分布在19—30岁之间。独自旅行的理由,多为“一个人旅行更自在”和“希望通过旅行认识新朋友”。

  比起传统观念中长相、经济双重困难,生理或心理上有双重缺陷的“被动单身者”,思想观念上的颠覆性变化是他们最为显著的特征。他们是自我享乐的代表,为了享受生活而主动选择单身。

  比起已婚人士,他们热衷消费,淡看储蓄,并且自我意识极强,对目前的单身生活也是感觉良好。

  “高学历、高收入、高压力;工作忙、有情趣、有期待”这样的词语正是这个群体的特征,也正是欲在“单身经济”浪潮中淘金的精明商家最值得留意的地方。

  从住宿到家居 单身人群有新需求

  蛋壳单身公寓,不仅是公寓,更是享受生活”,“高品质单身公寓,选自如”……近年来,在租房市场兴起的同时,主打“单身”的公寓也不断涌现。

  对自己居住品质有要求的单身人士,让租房公寓企业看到了机会。目前,蛋壳、自如、乐乎等多个租房品牌都打造了单身公寓。

  例如,万科旗下某单身公寓品牌近年来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十余个城市广泛分布,公寓面积多在15—40平方米之间,基础配套一应俱全,房客可拎包入住。房屋装修风格总体以温馨、简约、年轻化为主,配有清雅隔间、豪华loft等各种风格。

  “单身人士在享受独处的同时,都有一定社交的需求。”该负责人称,因此公寓在每层楼都会开辟公共区域,租客可以一同看电影、玩桌游、聊天等。

  相对应地,家具市场也刮起“单身”风。以往家具店内主打的“超实用双开冰箱”,“温馨1.8大床”都不见了踪影,转而变为“1升迷你小功率电锅”,“低碳小书桌”,“迷你烤箱”等。

  从前家具市场多售卖容量大、实用的家具。但现在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会常买小家具来提升自我幸福感。

  单身年轻人的需求显得更精细。他们的刚需不在于产品的质量,更在于产品是否使用方便,外观是否赏心悦目。

  类似的新机会已经吸引不少商家掘金:海尔曾投放适用于单身青年的JOY小型冰箱;无印良品也曾推出一套“小号”厨房用品,目标人群是中国不断增加的单身人口。

  无论实体或网络,单身人士都需要情感陪伴

  据国家民政局数据,我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至2013年的14.6%。欧瑞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2年后我国独自生活的成年人有7700万。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后,人们的价值观也发生了改变,不再认为结婚、养家糊口是头等大事,而更注重追寻个人梦想。“从前人们受到生存压力的影响;收入增加后,一个人也有能力租房、生活,婚姻不是最根本的追求。”

  然而不管实体还是网络,单身人士都需要情感陪伴,单身经济的兴起也在某种意义上提供了这种情感陪伴,满足了单身群体的社交需求。

  年轻人收入水平提高后,追求会从“生存问题”转为“精神需求”。喜欢鲜花的女生大多注重生活中的仪式感,会为增添生活情趣的小物付溢价,也常常会在细节处精益求精。

  单身的年轻人希望在细节上体会到情感温度。特别注重给产品加入感情,比如在小花盆上印“今天早点睡哦”之类的语言。

  单身经济让用户和商家双赢

  单身人口的增多,也提供了产业创新和转型的更多可能。

  比如汽车行业。之前市场需要5人座以上的、面向家庭的轿车,但随着单身人口增多,便宜又省油的1人座小车会渐渐受到青睐。再比如单身贵族不愿把时间花在做饭、做家务上,这会带动外卖、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单身经济为单身人群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这些“主动单身”的人们也促使着商家发现更多的商业机遇,实现了用户和商家的双赢。

  “单身经济”为你带来过哪些便利?

  欢迎留言区讨论

  文字、整理 / 张诗萱

  编审 / 唐微、聂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