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盲人新生被要求在校外租房?东北师大今天说:房租我全掏…

中青在线

  导读

    来自安徽省的盲人考生王宠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报到时,却被要求在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在校外租房学习。今天,东北师范大学作出回应……

  昨日,一则“盲人大学生被要求校外租房”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

  据看看新闻,在今年的高考中,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宠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不过报到的时候,校方以安全为由,要求王宠在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在校外租房学习,不能住学生宿舍。

  盲生考上东北师范大学,被要求在校外租房学习

  中国残联消息,全国有7名盲人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2017年普通高考。来自安徽省的王宠是其中之一。

  他以高出一本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大学毕业后当数学老师,一直以来都是王宠的梦想。但对王宠来说,考上大学只是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

  8月16日,王宠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学校报到。办理入学手续时,校方“出于安全考虑”,要求王宠在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在校外租房学习,不能住学生宿舍。

  王宠和家人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不解。随后,王宠的父亲王庭槐提出,希望学校给王宠配备导盲犬或助残车,来辅助王宠的日常学习生活,校方对此要求也未正面回应。王庭槐表示,他们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难以支付校外租房的费用,因为在外租房产生的其他开支更是无力承担。

  完整视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东北师大回应:校外租房已征得家人同意,租房费由学校全额承担

  东北师范大学今天回应称,就住宿问题,学校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配备完善的盲人生活设施尚需一段时间。学校在征得王宠家人同意后,决定为王宠租房,由其母亲陪读。(文末附回应全文)

  19日,经王宠及家人选择,校方在与学校仅一墙之隔、比住学生寝室还近一半距离的居民楼里租下两室一厅的住房,室内空调、洗浴等生活设施齐全,租房费用由学校全额承担。如果居住一段时间,王宠觉得不适应,学校将再与其协商、调整。

  学校表示,已经联系特殊教育学校和相关专家,咨询盲人授课的相关问题。教务处、数学与统计学院多次开会讨论为王宠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为他尽可能地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由于该专业课业压力较大,如果王宠不能按照预期完成数学学科的学业,学校为其提供在校内转专业的机会。

  ▲东北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报到现场。图据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据了解,东北师范大学已在宿舍一层安排单间寝室,王宠同学可到学校住宿,如果不适应,再搬回租住的房间亦可。如果王宠想住集体宿舍,学校也可进行安排。

  此外,王宠父亲希望学校为王宠配备导盲犬、助残车、专门工作人员等,学校回应称目前感到存在一定困难。

  据新京报,王庭槐昨日称,经过与校方协调,学校将以按月发放补贴的形式,承担王宠在校期间的房租。数学与统计学院一名负责人曾口头向王庭槐承诺,如果其留下作为陪读家长,学校可帮助提供一份工作。

  ▲东北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报到现场。图据东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对话盲人学生王宠:我想和普通人过一样的生活

  王宠未来四年的“家”,是一套刚租的两居室,月租金1600元,位于东北师范大学附近,走路到校不到20分钟。相比空间不大的集体宿舍,这里的显然宽敞、安静很多。但王宠还是希望能住进集体宿舍:“我和普通人一样考上来了,也应该和普通人过一样的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对现在住的地方满意吗?

  王宠:挺满意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你希望在哪里住?

  王宠:比较希望在学校。集体宿舍。

  我和普通人一样考上来了,也应该和普通人过一样的生活。而且我在外面租房住的话,还得要家人陪读。比较麻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集体宿舍只能住上铺,你的生活会不方便吗?

  王宠:没有什么不方便的。我本来在学校也是住的上铺,现在能有一个自己的桌子,相比以前学校宿舍是好一些的。就是父母会担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学校宿舍住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宠:意味着更有机会扩大自己的人际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学校已经为你安排了一楼的单间,你想去那住吗?

  王宠:不想。我没有要求过要住单独的宿舍,单间的话就不住了。假设要安排集体宿舍,如果其他同学有意见的话,可以直接跟我说。

  我现在住在租的房子,过一段时间看看能不能适应。如果能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再去住学校的宿舍。不适应的话再回来住租住的房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你怎么看学校的安排?

  王宠:学校刚开始只是说让我们租房子,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家里的状况。当时一边说着“钱不是问题”,一边问我们能承担多少。住学校宿舍的话,一年只需要730元,租房的话一个月就得一千多。

  19号时,老师告诉我们,房租由学校全部包下来,我们是20号住进来的。可能学校最开始没有很好地了解我的家庭情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学校老师说,你的课业压力会比较大。

  王宠:实在遇到困难,那也没办法。现在才刚开始,我会尽力学好每一门课。

  学校生活制度保障不能缺位:“这是教育公平问题”

  前段时间,清华大学与残疾考生魏祥之间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魏祥在致清华大学的信中写道,他的父亲因重癌去世,只留下母子相依为命;他恳请清华大学提供一间“陋宿”,让自己和母亲居住,为方便顺利地完成学业。

  清华招办主任看到文章后,第一时间留言回复:“清华不会让任何一位优秀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

  ▲夏瑞云去学校接魏祥回家。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不过,暖心的故事还是以个案见诸报道。在关怀残疾大学生方面,各高校尚未形成一定之规。

  2015年,浙江省首位盲人大学生郑荣权被温州大学录取。学校将他调整到一楼的4人间宿舍,将下铺改为床铺。宿舍靠近学区辅导员和宿管人员住处,以方便照顾他。同时,学校也在餐厅为他提供了一个固定座位。

  ▲温州大学专门对郑荣权的床铺进行了改造。

  图据温州网

  相对于健全的普通学生来说,残疾大学生的人数比例不高,很多高校也没有为此专门制定相关政策,多以辅导员、同学的生活关照和心理关注为重。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有关教育机构拒不接收残疾学生入学,或者在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以外附加条件限制残疾学生就学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今年7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中提到,高校要进行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给予残疾学生学业、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这无疑对高校是一种敦促。

  当然,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尚需经费投入,如图书馆、实验室、食堂、教学楼等地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配备专门的师资等。

  ▲在大学图书馆的柜台排残疾人学生。图据视觉中国

  “这更是涉及公平的价值理念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对残疾人的歧视、保障残疾学生的受教育权,就要改变人们习惯的强势思维。

  “看一个国家有多强,不是看强者有多厉害,而是要看这个社会能不能保护弱势群体。”熊丙奇说,“国内大学经常说自己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然而,在残疾学生这一问题上,与真正的一流大学相比,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附:《关于东北师范大学2017级盲人学生王宠入学的情况说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健斌、王培莲

  编辑:朱健斌

  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看看新闻、新京报、中国科学报、网易人间、温州都市报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