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没吃完就到站!中国“复兴号”高铁将跑出世界最高时速

中青在线

  导读

    据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

  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看到这则消息,网友们纷纷表示很激动~

  之前, 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在京沪高铁首发亮相,凭自己的“高颜值”和“好才华”圈粉无数。初期投入四对列车。

  当时,铁路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复兴号”有望率先在京津冀区域内批量投入使用。该区域内动车组硬件基础已经符合条件。今天起,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未来我国有三分之一的高铁路线将逐步进入“350时代”!

  350公里时速!京沪高铁 “复兴号”将跑出新高速

  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

  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

  从9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分别担当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将为沿线各大中心城市之间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对不同速度等级高铁运输的需求。

  今日起,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

  今天(8月21日)起,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高邑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10个车站。

  “复兴号”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以上,在京沪高铁上首发的列车运行时速为300公里。8月21日在京津冀地区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仍会延续此前的最高300公里运行时速,在速度上暂时没有变化。

  “复兴号”G123次列车6月26日从北京南站发车。 新华网郭香玉摄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继2017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采购50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后,近日再次采购了104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

  铁总为何选择在京津冀地区大量布局“复兴号”列车?同济大学教授、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家孙章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实现地域上的协同,主要靠轨道交通,高铁、城际铁路的联系。因此,布局“复兴号”有客观需求。另外,现在有了雄安新区这样的“千年大计”,在京津冀地区布局“复兴号”,能够吸引全世界的关注,具有非常明显的示范意义。

  据相关专家介绍,以“复兴号”动车组替换“和谐号”,是必然趋势。我国推广应运“和谐号”动车组已大约10年。“和谐号”寿命周期是20年,“复兴号”是30年。为了达到2020年铁路运营总里程12万公里的目标,我国每年都要新修建3000公里的铁路新线,包括大量高铁线路。替换下来的“和谐号”动车组,可以用来维持铁路运输系统正常的新陈代谢。

  从“混血”到纯国产

  “复兴号”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7月27日,两列“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上进行350公里时速体验运营。当时预计在9月中旬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复兴号”将按时速350公里在京沪高铁线上线运营。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车,不管是哪个工厂出品,不管是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中国高铁是以“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方式诞生的,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了1型车、2型车、3型车和5型车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这些技术平台的标准系统不统一,没有做到标准化统型。一旦某节车厢出现故障,需要组织乘客换乘,临时调来的车很可能要么“挂不上”,要么“缺座位”。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国产化”,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混血”发展进入了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的主导地位。

  “复兴号”检修员:一套动作每天重复八十次

  “复兴号”提速后,势必对检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腾所在的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一级丙班组共有班组员十余人,承担着包括“复兴号”在内的数十节车厢的动车检修任务。

  “‘复兴号’动车运行的安全靠的是准确无误的每一条螺栓、每一个零部件。” 王腾说。

  “复兴号”检修员每日的检修工作按照车体不同部位分“车上、车下和车内”三部分。“8点上班,换完工作服就等待班组长分配今天的任务,分配任务时会有‘人身安全告知’的环节。”王腾说。

  检修员刘畅的工作是负责“复兴号”动车车顶的检修。“车顶高压电接触挺危险的,必须得断电才能保障安全。” 刘畅对记者说。

  王腾主要负责“复兴号”列车两侧及地沟部分的检修,供电的时候去听车的两侧有没有异音,查看每节车厢的“裙摆板”有没有松动、螺丝有没有错位;检查“复兴号”列车的转行架的状态;查看螺丝有没有松动错位及破损。断电时进行车下作业,检查车的底部各个螺丝、螺栓、防风标记有没有破损;查看磨耗件如闸片有没有倒陷的情况。

  “按照目前的检修量,每天五辆动车、每辆动车八节车厢、每节车厢都要检查两侧,所以这一套检修动作每天需要重复八十次以上。” 王腾说。

  “作为检修人员来说,每个螺栓都要严格地检查。今年马上要提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的每个部件损坏率会较提速前有所提高。保障旅客安全,必须要用检修来让损坏的部件全部得到修复。”检修人员刘畅说。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武汉发布、湖北日报网、新京报、新浪微、微信公众号高铁四方(ID:CRRC-sfgf)、央视新闻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