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谴责美国敦促拉美国家与朝断交

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8月19日电(记者 程大雨吴强)朝鲜外务省19日表示,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要求一些拉美国家与朝鲜断交的举动,是美对朝敌视政策达到极点的体现,是对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表示,最近美国副总统在访问智利时,要求巴西、墨西哥、智利和秘鲁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关系。美国强迫与朝鲜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家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和经济关系,这不是第一次。美国一直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施压,要求他们全面断绝与朝鲜的一切关系。

  发言人说,美国这种强权行为反映出美国牺牲全球而只顾自身利益的极端自私和傲慢,美国对朝敌视政策已经达到了极点。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对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

  发言人说,朝鲜今后也将继续本着自主、和平与友好的理念,进一步发展和强化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6日在访问智利期间称,美国十分重视外交上孤立朝鲜政权,强烈敦促智利、巴西、墨西哥和秘鲁断绝与朝鲜的所有外交和商业关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表示,美国正与其他国家合作,继续利用外交和经济手段促使朝鲜停止其“非法的”核武和弹道导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