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开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郑州8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实习生 王艺涵)8月18日上午,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0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郑州大学主办,以“全球视野·中国体系——面向未来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为主题,参会专家将在2天的会议中,就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及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以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中国的新闻与传播学界欣欣向荣。学科的发展、学会的进步,折射的是国家的富强,是中国高等教育兴旺,反映的是中国新闻与传播学科的足迹。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说,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承和弘扬穆青“勿忘人民”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新闻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年会将进一步推动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

    本次年会的主题论坛、专题论坛、特邀论坛及平行论坛等共近40场,每场论坛都蕴含前瞻性和现实性,兼具了全球视野与中国特色。来自10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对话:传播与世界”“前沿:科技与传播”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将举办18场分论坛。论题涉及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教育史、网络传播史、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国家形象传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一带一路”等近年来的学术研究热点。

    年会期间还将举行新闻与传播国内外著名院系教育与科研成果展、中国新闻史学会聘授仪式、第三届新闻与传播学学会奖颁奖典礼、首届新闻传播学期刊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7)》发布式等系列活动。

    据悉,中国新闻史学会是全国唯一的以研究新闻传播历史与现状,促进新闻传播学发展为宗旨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学会自1989年4月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多次全国性及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全国高校与社科界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