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联合作协助青年网络文学作者“网著梦想”

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日前,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网著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该项目旨在充分整合共青团组织和作家协会的优势资源,把专业培训、社会参与和思想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构建与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作青年广泛联系的渠道和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的工作品牌和培养体系,帮助他们在提高写作水平的同时提升思想素质、增进社会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适应时代要求、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受读者喜爱的优秀作家。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文学创作应运而生,而网络文学的作者和读者都以青年居多。“网著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就是为了切实服务广大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作青年健康成长、职业发展而推出的工作品牌,是共青团组织实施的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的重要子项目。

  “网著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将分两个层级展开。一是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和中国作协创研部联合举办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从全国各地的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作青年中遴选优秀的、有培养潜力的青年进行集中培训,从中发现、培养和树立典型,并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引领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作群体健康成长。培训班的部分优秀学员可被推荐到鲁迅文学院接受更为系统的培训并加入各级作协。二是在网络文学创作者比较集中的省、区、市(尤其是实施“筑梦计划”的72个重点联系城市),由当地团委与作协合作开展“青年网络作家培训班”。学员由当地团组织、作协及网络平台推荐的优秀成员组成。一般采用“5+2”模式,即5天开设写作专业课程,2天开设思想引导和素质拓展课程。培训班的部分优秀学员可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 接受进一步培养。

  据了解,以上述系列培训为基础,共青团和作协将建立与学员常态化的联系渠道和跟踪服务机制,其中包括组织丰富多彩的国情考察、创作采风、名师沙龙、志愿公益等活动,加大后续培养力度,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积极整合资源,提高他们在网络文学原创网站的知名度,帮助实现版权深度开发;做好青年网络作家的组织吸纳工作,向国家级、省级作协推荐入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