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中青在线2017-08-14 14:11:07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8月12日电(实习生王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战狼》横空出世还是非常成功的,我不认为它仅仅是满血的民族主义的作品”,而更“以极大的能量推动世界的进步,这是我们海归的一个课题。”凤凰新媒体CEO、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爽在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这样说。8月12日,这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众多嘉宾围绕海归在创新创业中的探索展开了研讨。

   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一带一路”的倡议为留学群体大显身手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人社部留学人员专家与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李璟说,中国正在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在构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为国服务的政策体系和优化服务方面都有积极举措。

   那么,新时期中国的留学人员究竟应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呢?

   《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海归群体在国外获得的最高学历中商科与应用科学占六成以上,与2012年相比,选择商科为主修科目的海归群体上升了12.1%。人文科学与应用科学均为10%左右,而自然科学仅为7.4%。海归群体主修学科所占比例差距较大,而未来这一差距也许会持续扩大。

   新时期越来越多的留学群体选择回到中国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为58.48%,逾8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回国与出国人数的逆差逐渐缩小。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认为,先出国留学再回国发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人生发展的轨迹。

   刘爽谈到很多华人在美国的困境,即“你可能有很好的收入、很好的受人尊敬的工作职位,但是你没有进入主流社会的核心圈子”,刘爽说,这种难以描述的失落感让他决定“往回走了”。

   对于海归群体来说,中华民族就是根。从海归媒体人在全球话语体系中的作用出发角度出发,刘爽认为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理论是新时期海归的使命。《报告》的调查结果似乎也为这一观点提供了佐证,“方便与家人团聚”和“情感与文化因素”影响成为海归群体回国最大的原因,而海归群体的优势体现在国际视野、语言优势以及跨文化的沟通能力。

   在海归群体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完成自己的使命方面,刘爽说,面对现实,海归群体不应该气馁、急躁,而要以坚毅和理性形成极大的能量推动世界的进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表示“一代代海归都是推动中国变革的一股力量”。“海归带来变革的意义”,但推动变革的同时也需要坚守,薛澜说,变革需要长时间的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推动,海归要更加理性的思考和选择。

   而现在,改革开放已近40个年,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需要在全球问题上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我们要拿出中国的立场、中国的方案”,薛澜表示,这一解决方案必须以天下情怀来考虑,海归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领导作用。

   留学人员如何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从自己参与G20绿色金融议题推动的经历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推动国际规则的制订需要提出普适性的议题和解决方案,需要讨论形成共识,并形成文字和继续推动落实,还要具备担任临时机构的领导能力。在马骏看来,这些能力和特质海归都具备,这个群体所具有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人脉和经验,“有可能在帮助中国参与国际治理、推动国际的规则制订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