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带你玩转生态石门

中青在线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走进湖南石门,感受这里的生态之美。一天下来,行程满满。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石门县博物馆馆长的带领下,大学生背包客们来到善会禅师修建的夹山寺。“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乃夹山名偈,圆悟克勤禅师在此评唱禅宗第一书《碧岩录》,部分文物史料也表明闯王李自成曾归隐于此,放下浮尘。一座清幽静谧的禅寺,一杯涤荡心灵的禅茶,拂去我们奔波的劳累,只留一片心静。

  穿过画满历史典籍的碧岩廊,翻过碧岩桥,闻名遐迩的碧岩泉便呈现在眼前,泉水清澈见底。据馆长介绍此乃天然苏打水,含锶、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对身体极好。说着便给大学生背包客们盛了两大瓢,大家尝后纷纷爱上了这泉水的清甜。泉的四周有堆积风化万亿年的岩石,有《碧岩录》的序数篇及各大师的题词,可谓藏宝无数,面对如此多的历史古迹,也只能远观不可以亵玩哦。

  学习了“茶禅一体”的渊博文化,品味了碧岩泉甘甜可口的“天然苏打水”。下午大学生背包客们来到了溶洞龙王洞里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伴随导游嘹亮动听的土家山歌,大家乘船进入经六亿年才形成的龙王洞,据导游介绍幸运的话还可以在洞中听到娃娃鱼的叫声。洞内是一个超大的岩石博物馆。河马、大鹏展翅、水帘洞、龙王招婿、槐荫仙树等各式奇景传说,让人目不暇接。大学生代表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博士杨帅斌和导游“刘三姐”,分别从科研的角度和观赏的角度,说明了溶洞里岩石的重要价值,号召大家文明旅游,不要破坏溶洞里的岩石。

  (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博士杨帅斌介绍溶洞,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导游“刘三姐”介绍如何在溶洞文明旅游,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晚上则观摩和学习了茶叶的制作,大学生代表李梓豪亲手炒了茶叶,感受到了制作茶叶的不易。对于每一位大学生代表来说,这都是收获丰硕的一天,明天还有更精彩的行程等着他们!

  摄影:李磊、宗志刚等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

  视频:赵迪

  音频:杨伊可

  编辑:伊思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