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调查 | 60%不喜欢弹幕,近60%屏蔽父母,你怎么看?

中青在线

  导读

  日前,全国100所高校的123名“嗨剧社”社长曾就“对社交网络的反馈”话题发起征集,得到了16213名网友的反馈,其中包括 8736名“95后”和7477名“95前”网友。

  60%的“95后”不喜欢弹幕,近60%的“95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你的网络社交选择和他们一样吗?

  调查发现,95后更倾向使用QQ空间,95前更多使用微信。一名“95后”说:“QQ空间适合分享各种无厘头东西;微信上的分享要认真想一下再决定。如果有一天我更多时间从空间转向微信,那或许代表我长大了……

  ”

  近三分之二的95后依靠手机上网,另有超过30%选择兼顾,真正坚守PC网络的,只有3%。“95后”使用手机主要满足3个需求: 社交、娱乐、学习。对“95后”来说,不用手机可能意味着和社交与流行脱节。手机使用频率低的同学,离流行文化更远,在群体中更沉默。即使在一个班上见面,也不影响“95后”跑到网上聊天,十分热衷有着相同喜好的朋友圈和兴趣组。

  调查显示,“95后”并不象我们想的那么另类。比如,60%的“95后”不喜欢弹幕,这与“95前”65%的比例相当。“95后”表示,“我花钱是来看电影的,可不是来看弹幕的”。

  在调查和采访中,“95后”表现出明显的独立意识渴望,对于尚处在父母保护中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更希望拥有独立空间——无论现实还是网络。

  近60%的“95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我会觉得父母是在监视我……这种感觉很不好,我都不敢在上面说话了……”“尽管父母没有在网上管教我,但还是会有无形的压力存在。”“我们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隐私,一些男女朋友的话题,一些不快的事情,我们不想让父母知道”。

  评论区期待你的互动,告诉我们你的答案:)

  文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编审 / 唐微、聂亚栋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