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比特币成罪犯新宠

青年参考

  比特币在虚拟世界中“来去自由、无迹可寻”的特性,令其受到越来越多个人与企业青睐,犯罪分子也从中看到了机会。比特币及其交易平台愈发频繁地卷入不法活动,能否被纳入监管逐渐成为决定其命运的关键。

  今年7月,美国国土安全局、国税局刑事调查司联合希腊警方,逮捕了一名涉嫌卷入“史上最大互联网犯罪之一”的俄罗斯男子,后者被认为是一系列比特币犯罪行为的关键人物。这名男子名为亚历山大·维尼克,38岁,被控利用BTC-e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洗钱活动,涉案金额超过40亿美元。维尼克的被捕引发了外媒对比特币犯罪的关注。

  当下最火的虚拟货币

  作为当下最火的虚拟货币,比特币的行情屡创新高,目前的单价与年初相比翻了3倍,超过3000美元。因为转账和投资的便利性,它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接受。

  日本比特币交易所Coincheck的运营方ResuPress公司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6日,日本接受比特币的商家数量达到约4200家,与此前一年相比增长了4.6倍。“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安永会计事务所宣布,从2017年开始,客户可以使用比特币支付安永提供的审计和咨询服务。

  “疯狂”的比特币行情喜人,它固有的漏洞也催生了大量难以追踪的隐秘活动。比特币作为不受政府管制的“虚拟货币”,无需经过第三方机构便可直接汇给他人,从而避免了高手续费、流程繁琐等弊病。与此同时,比特币相对匿名且难以追踪的特性,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网络市场“丝路”的首选交易中介物。在这个号称“黑色亚马逊”的“暗网”平台上,毒品、枪支和其他违禁物品被自由出售,并通过比特币结算。比特币由此成为隐匿犯罪所得、逃避外汇管制、进行洗钱等不法交易的工具。

  日本“日经亚洲观察”网站称:“比特币的后门确实存在。这类虚拟货币交易缺乏有效监管。比特币交易平台允许用户设置基于假身份的地址,并绑定‘黑暗钱包’(Dark Wallet)这类支付软件,使资金收付难以被追踪。”

  虚拟交易平台为网络犯罪交易提供“绿色通道”

  随着幕后大佬亚历山大·维尼克被捕,目前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场所之一BTC-e浮出水面。美国“每日野兽”网站援引美国司法部的消息称,成立于2011年的BTC-e是使用最广泛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因宽松的交易标准而深受不法分子青睐。

  根据谷歌的研究,过去两年间,95%的勒索赎金是通过BTC-e支付的,该平台已为勒索者打理了约2500万美元的交易。美国司法部在对BTC-e的指控中提到,后者为世界范围内的网络犯罪交易提供了“绿色通道”,从大规模电脑入侵、勒索敲诈、身份信息盗窃、公职人员贪腐、赃款转移、毒品走私等犯罪行为中获益。

  在所有通过比特币进行赃物清算的犯罪活动中,电脑病毒勒索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今年5月,蠕虫勒索病毒WannaCry席卷了150多个国家与地区,犯罪分子要求每个受害者支付300~600美元的赎金,强调需以比特币支付。

  英国《卫报》称,勒索病毒爆发后,超过10万英镑的赎金已被嫌犯分批转移。在这场全球性网络犯罪中,个人电脑成为攻击对象,医院、高校、政府等公共部门也成为黑客的目标。比特币的发展助长了网络犯罪的发生,也增加了人们对信息安全的担忧与恐慌。

  把比特币关进监管的笼子

  围绕比特币的争议自其诞生以来一直存在。这种无国界的数字虚拟货币兼具商品、货币等多重属性。不过,因其暗藏高风险,大多数国家对比特币持谨慎态度。

  2013年,一家澳大利亚比特币银行被黑客入侵,100万美元被盗。2014年,日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因巨额比特币不翼而飞而倒闭。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出台政策法规,对比特币交易加以管制。

  主要面向东南亚国家的Dinar Dirham网站最近对一些国家的比特币监管措施进行了梳理。

  文章提到,澳大利亚已将比特币归类为财产,计划尽快对其征税。美国司法部人士表示,澳大利亚这一措施是对比特币加强监管的信号,旨在防止不法分子通过数字货币进行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最近推出了世界上首个比特币取款机,目的同样是将比特币置于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法律监管下。中国于2013年12月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并于2017年着手推动比特币实名认证措施。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比特币作为受国际投资者青睐的投资项目,已经具备了强烈的金融属性。只有将比特币关进法律监管的笼子里,才能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