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侧记

中青在线

  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部分代表合影。

  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上,中国青年代表发言。

  编者按:7月25日至27日,在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0天之际,来自金砖五国的50名青年代表齐聚北京,出席由全国青联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交流金砖国家青年政策、青年创业、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等议题,发出金砖青年的声音。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各国青年政策重点和特点”、“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最终形成《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

  本报特别邀请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的两名中方代表谈参会感想。

  7月27日凌晨4点,几名不同肤色的青年走出北京的一间会议室,宣告一场没有硝烟“战争”的结束。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团长会议终于进入尾声。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深入讨论和磋商,此次论坛的成果文件《2017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最终定稿。

  当天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闭幕。在闭幕式上,与会的各国青年代表们一致通过并发布了最终的成果文件。这份凝聚了金砖国家青年代表们智慧与共识的《行动计划》,将作为金砖国家青年合作领域的成果,被提交至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筹备委员会,为金砖国家领导人提供参考。

  闭幕式上,掌声与欢呼经久不息。这让我脑海中浮现出那漫漫长夜的一幕幕情景。在那针锋相对、风云变幻的8个小时里,来自金砖各国的青年代表意气风发、雄辩恣意、妙语连珠,但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在达成共识的坎坷而又艰辛的征程中,所有青年代表始终坚定不移地担负起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与责任,向世界发出金砖青年嘹亮的声音,提供金砖方案,展现金砖风采。

  金砖青年热切发声

  经过此次论坛,我深切感受到,当代青年越来越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全球战略眼光,越来越珍视在多边框架下发声的权利与机会,越来越热衷于就与自身息息相关的议题表达观点和诉求。

  在此次论坛的团长会议上,来自巴西代表团的团长罗德里戈·里斯开门见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在青年劳工议题上的诉求。“青年劳动力目前存在市场需求、技能提升、职场歧视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正在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巴西,愈演愈烈,亟待我们携手解决。”

  不仅如此,罗德里戈·里斯还鼓励其他与会各国的青年代表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用他的话说,“要确保将金砖国家青年的合理关切都纳入论坛的议程,确保《行动计划》中的各项决议可以覆盖青年关心的每一项议题”。

  经过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在原有打击犯罪、毒品问题等议题的基础上,网络安全等广受关注的议题也被纳入成果文件。

  磋商会场风起云涌

  磋商的过程总是艰难而曲折的,尤其是在这样一种跨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想要将己方的诉求上升到各方的共识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若想在谈判拉锯战中占据上风,必须有深厚的学识基础与高效的沟通技巧。

  俄罗斯团长卡丽娜在团长会议上对成果文件《行动计划》中“论坛 (Forum)”的使用提出了质疑,现场气氛突然凝重起来。她说,这一金砖国家青年磋商机制从2015的俄罗斯喀山“峰会”,延续到2016年的印度古瓦哈提“峰会”,今年延续到中国北京,但今年中方在大会名称上用“论坛”取代了“峰会 (Summit)”。“我认为这一机制仍不稳定、亟待完善,确保论坛的连续性与可持续性在当下便显得尤为重要。”接着,卡丽娜建议将会议文件中所有的“论坛”字样更改为“峰会”。

  外事无小事。看似简单的两个词却在外交场合有着天壤之别。我方选用“论坛”一词必然有我方基于规格、外交方面的考虑。此外,在金砖框架下有大大小小几十场会议,其中不乏有与本次论坛规格相似的会议,如果不能引导各方达成共识,很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代表团团长黄以天沉稳优雅地向与会各方解释了两个词语的中文内涵及适用规则。“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是非政府组织,与会代表中没有部长及部长以上级别的领导出席。因此,选用论坛一词是非常恰当的。”其他各方纷纷旁征博引、找寻先例佐证自己的观点,争论激烈。最后,各方决定尊重主办方使用“论坛”一词的决定,并在成果文件中增添这一机制历史沿革的演变历程,以此体现这一机制的连贯性与稳定性。

  紧接着,各国代表团团长在青年政策、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等领域分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探讨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行动计划。

  “我其实乐在其中,”南非代表团团长腾波侯·梅沙克·泰博霍在会后对我说,“会上愈是剑拔弩张,会后友谊便愈加深厚。我们深知彼此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切决议落地实效

  当代青年不仅珍视表达诉求的权利与机遇,更重视各方诉求达成的共识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们磋商的文件、达成的共识,是否真的可以影响金砖各国的广大青年?”巴西代表团团长罗德里戈·里斯在团长会议上将这一问题抛向与会的各位团长。他说,过去两届峰会发布的成果文件在总体上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但在某些决议的推进上仍然不尽如人意。事实上,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可以跟进并监督这些决议的落地情况。

  “我们应该回顾一下第二届峰会的成果文件,”印度团长韦雷德拉·库马尔·米什拉紧接着发言,“在那份文件中各方达成了建立论坛秘书处的共识。”

  韦雷德拉·库马尔·米什拉建议,金砖各国应继续贯彻第二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的有关决议,持续推动论坛秘书处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决议能否取得实效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韦雷德拉·库马尔·米什拉在会后对我说,“成立永久性的论坛秘书处,对确保金砖国家青年论坛机制的稳定性与连贯性具有重要意义。论坛秘书处的设立将合理有序地推进历届论坛各项决议的实施落地,确保论坛精神在金砖各国得以贯彻落实。”

  青年论坛不是走过场,也不是一个形式化的附属物,而是当代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缩影。我想,钻到《行动计划》中咬文嚼字、关注决议落地实效的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一定不敢忘怀身为金砖青年的初心。

  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