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商品需要有名有利

中青在线

    国内外旅游商品的巨大差别有目共睹,国外旅游发达国家以品牌、质量、价格和不断推出的新品吸引着众多的旅游者前往购买。国内旅游商品或是无品牌、或是低质量、或是高价格、或者是款式老旧,少有人购买的低档工艺品和纪念品至今还被很多开发者所不舍。有些旅游商品企业虽然得到地方有关部门的扶持,但由于脱离市场等原因,有的表面光鲜,实则苟延残喘,靠补贴维持。

    旅游商品相关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同样是以盈利为目的经济实体。旅游商品企业分为设计企业、研发企业、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综合企业等,但如果企业长期不营利,无论哪类旅游商品企业,都难以生存。仅仅追求一时利润,不重视品牌建设以及与品牌建设相关的质量、价格和商品的创新,旅游商品企业也很难长久发展。

    旅游商品企业既要有名又要有利,又不能仅仅是图名图利,要掌握“度”。

    旅游商品品牌建设要与生俱来

    旅游商品企业从一开始,就要高度关注品牌建设。旅游者最喜爱购买那些著名或知名品牌的旅游商品。通过一切手段把旅游商品的品牌打出去,让当地人、周围地区的人、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所熟知,才是一个优秀旅游商品企业的发展道路。

    那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品牌宣传的手段包括:通过有真正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旅游商品赛事活动,参加专业性的博览会、展销会,通过这些不仅宣传、销售了旅游商品,还可以了解其他旅游商品企业的开发情况和趋势。

    让当地和各地旅游者熟知,也离不开针对旅游者的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各地有关部门的旅游网站、App和免费旅游手册也是旅游商品宣传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不断的、强有力的宣传,才能让旅游商品做到妇孺皆知。

    旅游商品诚信的价值无限

    旅游商品企业应高度关注旅游商品诚信的价值,对于旅游商品企业,诚信是有市场价值的,缺乏诚信的旅游商品企业,必然在质量和价格等方面损害旅游商品购买者的利益。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迅速,旅游商品企业如果缺乏诚信,其商品只能骗的了一时,而骗不了一世。一些旅游商品企业的负责人,非常喜欢耍“小聪明”,使“小手段”:在设计时喜欢高举文化的大旗,把华而不实,徒有其表的商品吹得神乎其神;在生产时习惯性地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生产一些粗劣低质的商品;在销售时,则喜欢低质卖高价,欺客宰客,强迫购物。旅游商品企业这种貌似“聪明”的做法,实际上诚信的价值荡然无存,即损害了旅游购物者的利益,也损害了旅游商品企业的利益,严重影响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

    推动旅游商品发展要有知有为

    在推动旅游商品发展工作中,一些地区的旅游商品主管部门热衷于耍一些“小聪明”,“小技巧”,开会时、文件中高唱要重视旅游商品发展,但在具体推动工作时,或辗转腾挪,或避实就虚,或装聋作哑,或装疯扮傻,或咬文嚼字,有的干脆一推了之,就是不做引导和推动旅游商品发展的实事。

    在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中,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可以对地方的全域旅游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推动旅游商品发展,就要推动当地的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包括质量的提升、品牌的宣传、商品的创新等。

    在旅游商品专业化的时代,一些所谓综合性、大杂烩似的旅游博览会很难对旅游商品销售起到什么实际效果。需要组织、支持、引导旅游商品企业参加大型专业的旅游商品大赛和旅游商品专业展会,促进销售、交流经验、了解趋势。在每年大量印制散发的旅游推介手册中,换上一些当地知名旅游商品的图文,在当地旅游App中,增添诚信购物店、街和特色旅游商品,让旅游者在了解当地旅游线路、景区的同时,了解当地特色旅游商品。

    旅游商品的发展,旅游商品的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偶尔做一次广告,偶尔参加一次大赛,偶尔参加一次博览会,偶尔开发一个新品,偶尔搞一次促销,就想完成旅游商品的品牌建设,那只是偶尔的一次春梦。

    不管是推动当地旅游商品企业的品牌建设,还是旅游商品企业自身的品牌建设;不管是引导旅游商品企业积极与市场接轨,还是旅游商品企业自身市场接轨,树立旅游商品品牌,获得良好的收益,可以做的事很多,方法也很多,做起来也并不难,关键是要想做、真做、坚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