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荔城区委:成立返乡大学生团委,为青年搭建回乡“预科班”

中青在线2017-08-10 16:23:55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8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为帮助大学生丰富假期生活、提升实践能力,增进在外大学生对家乡的认识和情感,7月25日开始,团福建莆田市荔城区委发起了为期4天的返乡大学生暑期交流班活动。据悉,该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4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所高校超过400人次青年学子参与活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开始急剧增长,而受莆田“走出去”观念的影响,青年外流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莆田籍大学生群体常年在外求学,存在实践机会偏少、假期缺乏规划、家乡情结淡薄等问题。因此,团荔城区委举办返乡大学生暑期交流班活动,通过组织大学生参观知名企业、了解民俗历史文化、体验传统文化风采、参与志愿服务、聆听青春故事等,让大学生不仅记住了乡愁、拓展了见识,也增长了本领。

    “上大学前,一直在学校里忙着学业,对家乡的了解只是地理上的,直到参加返乡大学生活动,我才明白家乡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越深入了解,越热爱家乡,所以渐渐打消毕业后留在泉州的念头,准备回乡为莆田的建设添砖加瓦。”参加交流班的返乡大学生苏伟晶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团荔城区委在返乡大学生交流班的基础上,于2015年7月创新成立了荔城区返乡大学生团委,负责日常活动安排确保活动常态化开展,打造了一个大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每届1年,设书记1名、副书记1~3名,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和实践部4个部门,通过报名、面试、竞聘等方式挖掘了一批有能力有活力有正能量的大学生作为团委骨干,积极组织策划活动,培育大学生自我管理的“主人翁”意识。

    “很开心能够参与交流班的准备和参与过程,虽然很累但是收获满满。和小伙伴们一起开会加班也是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荔城区返乡大学生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林陈冰说。

    团荔城区委书记林峰说:“通过搭建返乡大学生团委这个平台,凝聚了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关注家乡,回归家乡,团组织在帮助他们锻炼提升的同时,也有效集聚了这股青春力量,为家乡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除了返乡大学生暑期交流班外,团荔城区委还依托返乡大学生团委专门策划了系列活动,包括暑期社会实践、春运志愿、留守儿童夏令营、军事体验、创业分享会、青春故事分享、经验交流等活动,满足大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家乡发展,激发他们主动返乡就业创业的激情和愿望,提升对家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参加了三次的交流班,从活动的参与者到活动的策划者,交流班的规模由小到大,锻炼自己的同时,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很荣幸能与交流班一起成长!”荔城返乡大学生团委书记许密朵说。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