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医改”正式启动 近4000自费项目纳入医保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旨在减少医疗自费项目的“文在寅医改”将正式启动,超声波、磁共振成像(MRI)、机器人手术、双人病房等3800余项无法进行医疗报销的自费项目有望从今年起分阶段被纳入医保范围。

  韩国政府9日表示,计划到2022年投入3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3.9亿元)减轻国民医疗负担过重的问题,将自费医疗负担从2015年的13.5万亿到2022年降至4.8万亿韩元,加强健康保险保障水平。

  根据政府计划,所有自费医疗项目将适用预备保险津贴,按比例缴纳。但考虑到高价抗癌药需经过药价谈判过程,因此将继续有选择性地纳入医保。

  此外,韩国政府还决定对护理费、选择性医疗费(特诊费)、高级病室住院费进行进一步改善。

  韩国保健福祉部保健医疗政策室长金刚立表示,韩国未纳入医保范围的自费项目比重高,国民医疗费用负担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他强调,不同于以往加强医保水平政策,政府旨在通过新政策从根本上完成“哥白尼式转向”。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