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小记者”法国马赛寻找“中国制造”

中青在线2017-08-10 12:10:39显示图片

  “熊猫小记者”马可波罗队在马赛。范婷玉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 范婷玉):位于法国南部的地中海第二大港口城市马赛很久以来是东西贸易往来的重镇,曾经在海上丝绸之路扮演重要角色。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的马可 波罗队抵达马赛,13名来自成都的8至14岁的小记者在此寻找“中国制造”产品,实地感受“一带一路”的作用与影响。

  在马赛的一家法国大型超市里,马可 波罗队的小记者鲜贝贝惊讶地发现柜台上竟然有四川花椒调味品。她对记者说:“(在)很远的国外,看到了自己家乡的东西,有一种自豪感,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您好!我们来自中国成都,我们是熊猫小记者!”即将上初三的傅子萱主动和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交流起来,询问这里“中国制造”产品的情况。再经过查看,她表示,实际情况和她想象中的并不同:“因为很多东西原产国离法国都比较近,所以吃的方面很多都不会从中国进(口)。但是,穿的还有一些日常用品,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

  队员王良国同样进行了一番仔细考察,发现这家超市的中国产品几乎涉及各类日常必需品,他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正在从一个‘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也可以看到,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支持、拥护和欢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中国制造’的产品会走出去,也就拉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距离,让大家的文化、生活方面能走得更近一些,交流可能会更深刻一些。更多可能不是高层在交流了,可能就是民众之间互相交流。”

  此次“熊猫小记者”活动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2017年度重点项目之一,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组织策划。按照不同主题线路,分为张骞队、马可 波罗队以及郑和队。参与活动的共30余名小记者是从成都市300多所中小学校报名的近5万名中小学生中遴选出来的。

  马可 波罗队领队、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王旭女士介绍说,小记者们出发前查找、学习了一些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资料。在已结束的采访日程中,参观中外交流合作项目,与当地官员、民众包括同龄人面对面交流,以日记的形式及时记录,切实感受“一带一路”的内涵。另一方面,小记者们也在德国斯图加特市中心的王宫广场唱响《茉莉花》、共同朗诵杜甫的《春夜喜雨》,一路身体力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小记者们在法国超市考察。范婷玉 摄

  小记者们在法国超市考察。范婷玉 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