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外籍游客在地震中受轻伤已送医治外交部回应

中青在线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大范围关注,各国外交部门及民间机构都对四川的地震灾情表示关切,而他们最担忧的莫过于外籍赴川游客的安危。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媒体高度关注九寨沟地震,从昨夜开始,日本各大电台纷纷播出九寨沟发生地震的消息。今天也报道了解放军和消防官兵救灾抢险的情况。

  据报道,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发生以后,日本各大旅行社纷纷联系四川当地的旅游团,确认日本游客的安危。各旅行社表示,根据灾区的受灾情况,不排除暂时中止前往九寨沟的旅行计划。而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发布消息称,该旅行社组织的一批日本旅游团,在地震发生时正在九寨沟附近的宾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人员伤亡。这个旅游团已经终止旅行计划,提前离开了四川。

  另外,韩国媒体也非常关心赴川韩籍游客的安危。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停留在中国四川九寨沟地震灾区的99名韩国旅行团游客目前已得到疏散。该负责人表示,韩国团体游客平安避险,仅有2名韩国游客在疏散过程中腿部和手腕受轻伤。成都旅行社的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游客已撤离九寨沟,正在往成都转移疏散。疏散过程中,一名游客受伤,但伤势轻微。

  此外,新加坡外交部证实,新加坡驻成都领事馆已经联系上所有身处受影响地区的新加坡人,部分新加坡人在九寨沟地震中受影响,但所有向外交部注册的新加坡人都确认安全。新加坡外交部称,驻成都领事馆将为受影响的新加坡人提供必要援助。

  新加坡外交部还对地震造成人命伤亡表示难过,也向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同时祝伤者早日康复。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领事处不完全统计,地震发生时,有一些来自韩国、意大利、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的游客正在九寨沟景区游览,绝大部分外籍游客安全无恙。领事处处长左新称“一名来自加拿大的女性游客颅骨皮下血肿,一名法国男性游客下肢骨折,两人已被送医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另据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地震发生时,共有1744名境外游客在九寨沟,其中8月7日进沟153个团队,1586人;8月8日进沟10团,有158人。据成都市旅游局不完全统计,在九寨沟景区的台湾团队共有21团562人。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表示,目前,当地正积极疏散滞留游客,旅行团游客和自驾游游客正陆续从甘肃省文县方向和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其余游客通过统一安排的车辆从绵阳市平武县方向转移疏散,预计将于今日内疏散转移完毕。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四川九寨沟地震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有几名外国公民在九寨沟地震中受轻伤。

  有记者提问:在8月8日四川九寨沟地震中,是否有外国公民伤亡?

  耿爽称:据初步了解,有几名外国公民在九寨沟地震中受轻伤,已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中方已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国家。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全力组织滞留景区的中外游客有序转移。

  (据央视网、海外网、外交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