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实践团井冈山调研 完善“青年之家”

中青在线2017-08-09 16:50:15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当高原同学在井冈山穿上红军服、头戴八角帽,走上朱毛红军挑梁小道时,他不仅感叹道:“我们肩不扛,手不提,都已经汗流浃背了,也是此刻,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革命时期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

    8月6日,高原作为西南民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团的一员,和其他15名师生抵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昨日,在井冈山,实践队队员们来到革命烈士陵园为烈士敬献了花圈,并来到黄洋界,穿上红军服重走挑梁小道,自做红军餐,体验编草鞋和情景教学课。

    此外,实践队队员们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当地人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和访问,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并结合学校特色,针对不同青年设计了具有专门功能分区的专业化实体平台——“青年之家”,以井冈山为例,完善“青年之家”平台的“忆苦思甜”“铭记历史”“艰苦奋斗”三个主题的活动区。

    井冈山是对大、中学生和青年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基本国情教育、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培养、素质提升和作风锤炼的重要阵地,是传播井冈山文化、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平台。

    “我们以西南民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为范本,依托井冈山红色资源,结合民族元素,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的有形化、日常化。”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杜娟介绍说,“青年之家将致力于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发起的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余名培训队员在井冈山重走长征路,重温红军长征所经历的艰难困苦。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