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究竟是不是共享经济

中青在线

  “我认为共享经济的原理我们(联合办公)才是,因为我们不再制造任何新的社会资源,是盘活存量房地产,让大家使用一个共享的办公室。而你们做了这么多自行车,原本这些自行车是没有的,我一直认为这是伪共享经济。你们怎么认为?”

  在日前举办的无界空间成立两周年的发布会上,原本作为嘉宾的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突然打断了主持人讲话,并对在场的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和UniBike联合创始人陈奋龙发问。

  三人同出身北大,如今,一个创办了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的领军企业,另外两个分别来自于时下流行的单车企业。城市里五颜六色的单车何时被称作“共享单车”,早已无法细细考证,但最近一段时间,共享单车是伪共享的话题却在业界和学界被频频提及。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前段时间就发表过言论,指出现在发展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是否算是共享经济的一部分还不好说。他分析认为,如果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使用的车辆是租车公司或者共享网络平台的车,就不能算是共享经济。

  而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开篇即将“共享单车”认定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

  面对这番质疑,陈奋龙觉得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不是租赁经济,因为它把自行车的使用权真正交给用户,自行车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使用,让一个自行车能够在更多的时间跑起来。

  张巳丁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认为这种讨论归根到底是单车的运营模式究竟是C2C(个人对个人)还是B2C(企业对个人)。“ofo小黄车最早不是没有尝试做过C2C。”张巳丁回忆,最开始在北大校园内,ofo尝试的业务就是通过C2C形式开展,他清楚地记得2015年9月时,ofo就收到了2000辆北大老师和同学共享出来的自行车。

  “(C2C)的确可以做,但过程太缓慢。”张巳丁强调,因为这种发展进程并不能达到整个市场包括整个商业运作的要求。随后,在2016年,ofo小黄车开始进入城市,公司的整个思路才转变到了B2C上,“我们首先要让大家意识到,自行车的出行可以比其他出行方式更快速、更便捷。”

  张巳丁认为,大家谈论共享单车更应该看单车究竟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如单车的出现可以给一些人提供了固定工作岗位、也有助于城市环境改善。“共享单车的发展实际上有很多争议,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问题,但我们解决的是城市治理、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问题,是大问题。虽然有一些小问题和小麻烦,但这些问题并不是不能攻克,终会有办法解决。”

  “共享经济和分享经济之间的差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的生活形态、城市形态和居住形态的进化方向是什么。”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认为,共享单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从需求端满足了消费者的新需求。

  从对共享单车是一种新产品生产制造中,大家也更担忧城市里不断进驻的单车在某些区域是否已经形成资源过剩,导致单车最后变成城市里的垃圾。

  《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对这方面做出了要求,在单车的停放管理上,提出单车运营企业要根据停车点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用车停车需求。

  ofo小黄车表示,公司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摩拜单车也表示,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内置“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定位芯片及新一代移动物联网芯片,超过60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公司能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

  “自行车不是一个消耗品,我们一方面在用新的材料做自行车,另一方面也在把自行车的产量按辐射状向周边城市扩张,把一些自行车回收,使利用率不断提高,激活城市角落里那些没有使用的车,这也是日常中企业很大一部分的工作。”陈奋龙表示,单车是否饱和过剩要看用户需求,“当我们发现北京的车辆饱和后,会不断整理(单车),再送到河北天津等地,这不仅是提高单车的使用效率,也是在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两者在方向上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