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藏区发现罕见明代壁画与雕塑

中青在线

    日前,在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真达乡嘛达寺一座长期封闭的护法殿内,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专家团队发现了保存相当完整的明代藏传佛教壁画和泥塑雕像,新发现的这些重要文物遗存,填补了藏传佛教研究的多项空白。

    护法殿内壁画面积约31平米,保存了佛像主尊14铺之多,色彩鲜艳,线条流畅,装饰典雅,布局紧凑,具有强烈的本土的特色,代表了明代藏东地区艺术转变期的风格,是目前研究早期藏东艺术风格的最重要的壁画作品。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同样一铺菩萨(画像)的两面,实际上风格的演变是非常大的,新的和旧的、古典的和现代的两种艺术风气都放在一起,这种特征往往预示着新的艺术风格开始产生。

    大型泥塑雕像极为罕见

    据专家介绍,整个藏区的藏传佛教寺庙中,同时保存了明代绘画和雕塑的情况极为少见。尤其是大型雕塑,多为泥胎,极易受到破坏。新发现的雕塑保存比较完整的有5躯之多,如黄财宝天王、四面大黑天、六臂大黑天、大威德金刚、吉祥天母等,诸尊衣饰繁复,色彩犹新,威慑之气丝毫不减,尤其是大威德金刚与吉祥天母几乎是与人等身高度,是16世纪藏传佛教难得一见的佳作。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大威德金刚的面相,整个都做得非常凶猛,(工匠)用黑色渲染(雕塑)凶猛的神格。一般来说要表示一种尊神的愤怒,要么就用蓝色,要么就用红色,而这个用带有黑色性质的颜料给做出来,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包括它的文物价值都非常高,它是无可取代的。

    珍贵藏传佛教文物亟待保护

    据寺院僧人介绍,该寺始建于1269年。由于年久失修,目前保存有壁画和雕塑的护法殿墙体严重开裂变形,整个建筑状况相当危险,壁画和雕塑均处在自然损坏中,应当引起文物部门的高度关注,尽快采取措施,保护珍贵的藏传佛教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