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拒绝检查 地方整改不力 邯郸等四地治污不力被环保部约谈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8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今天,因企业关门生产拒绝环保督查、地方政府督办整改缓慢等问题,天津市东丽区,河北省邯郸市、保定清苑区,河南省新乡牧野区四地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

    今年以来,环保部曾约谈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山西省临汾市、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石家庄赵县、河南省荥阳市、山西省运城河津市等19个市区县。

    国家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主任刘长根介绍,今年4月7日至6月8日,环境保护部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的问题,共发出6期督办通知,督办问题企业4877家,截至7月21日第五次巡查结束,各地已整改3902个,总整改率达到80%。

    但是,各地依然存在很多问题。督查发现,天津市东丽区整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邯郸市整改率仅为64%,且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企业数量最多;保定市清苑区和新乡市牧野区整改工作滞后,对环境违法问题处罚不到位。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闫景军在约谈中指出了四地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为:天津东丽区督查整改工作缓慢。环境保护部4月份督办4家问题企业,但此后两次巡查发现均未达到整改销号要求。

    邯郸市整改工作不力。环境保护部共督办449个问题,截至第五次巡查结束时,仍有161个问题未完成整改,数量在“2+26”城市中最多。

    保定清苑区因整改工作缓慢、对企业处罚不到位、上报整改情况不实被督查。督办的16家问题企业中,仅3家完成整改,整改率仅为18.8%。4月上旬移交的2家企业问题,经过三次巡查督办仍未完成整改销号。当地企业弄虚作假应对检查,但地方未经核实即上报整改完成,工作不严不实。

    河南省新乡牧野区被约谈的原因是整改工作严重滞后。截至第五次巡查时,督办的8家问题企业均未完成整改销号。新乡市福瑞天塑胶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存在未经环评擅自扩建、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突出环境问题,但牧野区仅责令限期整改,未依法立案处罚,放松执法要求。

    此外,企业拒绝检查的情况在约谈中被数次强调。闫景军介绍,天津市财岗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长期违法生产,检查时,该企业负责人不接电话,厂区大门紧锁,从厂区外部观察,车间有人员活动并存在生产迹象。巡查后第三日,当地环保部门按要求进行复查时,依然无法进入该厂区,该企业至今未完成整改,性质恶劣。

    邯郸市强化督查以来,全市先后有9家企业拒绝环境执法检查。

    今天的约谈会上,4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作了表态发言,并说明了涉及问题企业最新的整改情况,并承诺将在2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环境保护部,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