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0年前已设“打击传销联席会议” 首任召集人武长顺5月被判死缓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许雯

  受“李文星事件”引发,8月6日,天津迅速开展一场打击取缔非法传销的专项行动。誓言“决战20天,彻底清除非法传销活动,打掉非法传销团伙”。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10年前的2007年9月,天津就曾建立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展开多次专项行动。

  设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公安局等21个成员单位加入

  在天津市政府官网,封面新闻记者查询到当年的通知。这份编号为津政办发[2007]83号的通知文件,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于2007年9月24日。通知提出建立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了联席会议的组成、主要职责、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制度等。

  根据通知,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制定天津打击传销工作的政策和措施,研究解决打击传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建立和完善打击传销工作长效机制,安排部署打击传销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搜集、分析、处理有关传销的数据资料,及时掌握全市传销活动动态,组织查处涉及区域广、参与人员多、社会影响恶劣的传销大案要案,对重大传销案进行督办等。

  记者还注意到,通知还明确指定天津市工商局、公安局、民政局等18个部门为联席会议首批成员单位。其中,通知要求公安机关结合户籍、重点人口、特种行业、房屋租赁的日常管理,注意发现传销违法犯罪线索,发挥侦查办案职能作用,快侦快破大案要案,严惩传销组织者和骨干分子。

  其后多年,联席会议制度的运转情况偶尔见诸报端。2014年3月26日,媒体报道称天津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扩大到21个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天津市工商局。根据报道,联席会议办公室在2013年多次组织打击传销专项行动,依法取缔传销窝点共计1672个,教育遣散传销参与人员13156人,解救被骗人员285人,移送司法机关62人。

  此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再未披露更多信息。

  联席会议首任召集人武长顺被判死缓 涉案金额超5亿

  根据当年的通知文件,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2007年联席会议成立伊始,时任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和市工商局局长王海福、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任召集人。

  就在不久前的2017年5月,武长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罪,被判死缓,其涉案金额超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津门第一虎”武长顺曾任天津市公安局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在天津公安系统任职44年,担任过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公安交管局局长和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长,在当地有“武爷”之称。

  2014年3至5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天津,武长顺正是在此期间由群众举报而被查处。而在巡视组离开后,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还曾“以吃请、赠送名表等贵重礼物的方式”,打探武长顺的案情线索。2014年7月,中纪委通报,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7年7月25日,武长顺等五名省部级“老虎”在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出镜,自揭腐败行为,忏悔画面也首度曝光。片中提到,“人们平时所熟知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武长顺几乎无一遗漏。”

  天津静海十年间多次打击传销

  “李文星事件”被曝光后,8月6日凌晨,天津静海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在全区范围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而实际上,被称为“传销重灾区”的静海在近十年来对传销的专项打击从未停止。

  据当地警方介绍,仅2015至2016年,静海累计刑拘传销人员近400人。而针对李文星进入的传销组织“蝶贝蕾”的专项行动,此前也已连续开展7次。

  一年前的2016年8月30日,《天津日报》曾刊登文章《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局重拳打击传销取得成效》,文中写道:2016年以来,静海依托“无传销区”创建活动,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确保打传行动不间断,打治力度不松劲。

  根据报道,仅2016年上半年,静海就开展了打击传销专项行动60次,发现并捣毁传销窝点、会场101处次,解救被骗传销人员73名,遣送遣散传销人员1063人次,刑拘传销骨干分子57人。

责编: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