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国际设计大奖不是凭空来的

中青在线

  2015年德国红点奖概念设计大奖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北京印刷学院2015级的研究生王鹏,凭借其设计作品“和·旅行餐具”获得红点奖概念设计奖,并问鼎“红点至尊大奖”,登上了设计类国际顶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红点至尊奖”得主。

  红点设计大奖与“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世界三大顶级设计奖,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2015年红点奖共有来自于全世界61个国家和地区的4680件作品参赛,获奖率仅为5.7%。王鹏的作品在全球229件红点奖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红点至尊大奖”。获此奖项的作品在全球仅有39件,获奖率仅为0.8%。

  王鹏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一次旅行。他发现餐具很不方便携带,考虑到卫生、方便和安全等因素,王鹏设计了“和·旅行餐具”:一刀一叉是西方传统的就餐工具,融入中国太极的互补相生的元素,刀叉相反放置时,互为刀鞘,黑白简约的设计既美观、又保证了刀叉的卫生和携带的安全便利。

  就是这套看起来简单的一刀一叉,让王鹏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红点至尊奖”得主。

  刚接到获奖邮件,因为英语不好,王鹏把邮件复制到翻译软件中看,不敢相信,又让专业学英语的同学翻译了一遍。现在这已成了一段趣谈。

  不过,大家只看到了站在世界顶尖设计大奖领奖台上的王鹏,谁能想到,他小时候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美术学习。喜欢美术的他直到高中才去外地学画。

  王鹏是行动派,他总说“不到最后一刻就还有时间”。

  考研时,他准备的比较晚,但是,他说“只要决定考,他就要付出最大的努力”。每天去图书馆、上考研辅导课,起早贪黑的坚持,终于不负自己的努力顺利考上研究生。“红点奖”也是如此。从决定参赛到最后的定稿,他的设计作品几经修改,不断完善。在这期间,王鹏也找到了自己的设计道路。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设计应该是最前沿时尚的东西,和传统的关系不大。王鹏可不这样想。相反,他喜欢在自己的设计中加入传统文化的元素。他认为,无论是书法、篆刻、雕塑和形象,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会更具生命力。“和·旅行餐具”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红点奖”颁奖后的酒会上,王鹏问德国红点设计大家创始人兼总裁彼得·扎克教授为什么会在那么多作品里看中自己的设计。彼得·扎克教授给王鹏的回答是:因为这件作品融合了中国的文化元素和西方的饮食风格,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体现。同时,他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具有中国韵味的现代设计。

  王鹏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去关注传统文化,但是精粹的东西才最经得起历史打磨,它们沉淀到今天已经是经典中的经典。“这些珍贵的东西因为我们的习以为常而慢慢不受重视,甚至消失,所以我希望能够将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东西和现代设计结合起来,即传统经典的理念加上现代实用的设计。”王鹏说,正如他在朋友圈中说的,“弘扬传统文化,诚惶诚恐,但做总比不做好,还请大家监督”。

  拿了国际大奖后,在学校的支持下,王鹏和几个同学一起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开始了创业道路。他的生活和事业渐入佳境。可曾经,他也是个“堕落的男孩”,也曾为了玩游戏熬通宵,但很快他就意识到,玩游戏只是娱乐消遣,如果玩游戏过了限度,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倒让游戏消遣了自己的人生。

  现在的王鹏,为行千里依然在积累跬步,他说,“红点奖”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肯定,只能说这是自己迈出的非常重要和踏实的一步,但是决不能因为这一步的踏实而止步不前。用他的话说: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