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车企6年内中止内燃机研发?800亿修500万辆柴油车够不够

中青在线

  原标题:德国车企6年内中止内燃机研发?800亿修500万辆柴油车够不够

  距离9月份的德国大选不到两个月时间,为了快刀斩乱麻,尽快平息将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德国车企悉数卷入的“排放门”及长达20年的卡特尔垄断案,近日,德国政要与车企在柏林会晤,德国车企最终同意对500万辆柴油车的排放软件进行升级,预计此举需要花费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2亿元)。

  大众、戴姆勒、宝马等车企掌门人与政府会晤

  德国大陆集团高管日前预测,德国车企很可能会在6年内停止内燃机的研发工作,转向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另外,有外媒曝出,奥迪计划到2022年削减100亿欧元的成本,以加速电动化转型并为“排放门”善后。

  修复500万辆柴油车

  柴油车问题成为下月德国大选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德国车企、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与德国政府官员日前在柏林进行协商。协商地点最初定在德国交通部,但因环保组织在交通部门前举行了激烈的抗议活动,最终转移至更安全的内政部。

  之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表声明称,德国车企将为2009年之后生产的大多数柴油车进行软件升级,这样可以减少25%~30%的氮氧化物排放,预计涉及大约500万辆柴油车。在德国联邦机动车管理局(KBA)批准后,大众、宝马、戴姆勒、欧宝等将开始车辆软件升级工作。费用方面,软件升级需要花费将近15亿到25亿欧元,再加上部分车辆的硬件升级,预计这一数字将攀升至100亿欧元。

  德国交通部长Alexander Dobrindt表示,车企需要通过提供补助的方式来鼓励消费者置换10年甚至以上车龄的车型。为此,宝马在当天宣布,如果车主将老旧柴油车置换成低排放车型,宝马可以提供2000欧元的补贴。

  德国政府堪称“仁慈”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顾及到下月的大选,希望尽量避免伤害汽车业,避免对就业产生影响。另外,德国交通部在会晤的前两天曾表示,德国政府原则上同意消费者对车企提起集体诉讼。

  环保人士抗议

  虽然车企与政府达成妥协,但环保人士并不买账,声称将采取法律行动,禁止柴油车上路。据悉,近年来德国慕尼黑、斯图加特、汉堡等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经低于欧盟的空气质量标准,很明显这与柴油排放不无关系。

  曾几何时,柴油发动机因其高效耐用,又可以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受到德国车企的追捧。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马蒂亚斯·威斯曼说,柴油车对德国经济来说意义非常,它不仅为德国带来经济上的成功,也对德国空气质量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因为同汽油车相比,柴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减少15%。可自从柴油“排放门”曝光以来,人们才意识到多年以来,柴油机排放的大量的氮氧化物使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内燃机研发走向末路?

  当越来越多的车企陷入柴油排放丑闻,当天价罚款一次次刷新公众的视线,当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难道内燃机时代真的要接近尾声了?在去年10月德国联邦参议院曾通过一项呼吁在2030年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的提案。

  就在德国车企与德国政府达成妥协的第二天,德国大陆集团公开表示,预计德国车企最快将在6年之内全面停止新一代内燃机的研发工作,转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

  自从2015年柴油排放丑闻曝光以来,戴姆勒、宝马和大众集团就一直疲于应对柴油车问题。各车企除了对相关车型进行召回和维修升级之外,还要面临各国政府的高额罚款。

  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的业务之一是为柴油车提供尾气清洁系统调节器和氮氧化物测量传感器。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沃尔夫冈·谢弗说:“从目前来看,还会有新的内燃机被研发出来,但2023年之后再研发的内燃机就没有经济优势了,很显然,车企更多的精力将放到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上面。”

  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汽车研究中心汽车分析师费尔迪南·杜登霍夫说:“对老款柴油发动机进行升级和维修的成本太高,而且此前种种排放超标行为已经大大降低了众车企的信用度,柴油车完了,是时候发展新技术了。”

  英国和法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全面禁售新款柴油车和汽油车的计划,众车企也普遍开始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近期奔驰一直致力于扩大电动车生产规模,大众和宝马的电动汽车研发工作也一直在持续,特斯拉Model 3近日正式投入市场,这些对于内燃机来说无异于伤口上撒盐。

  100亿欧元从哪儿“省”出来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奥迪德国总部日前传出重磅消息,称其管理委员会将进行重大重组,7名成员中的4位可能面临被解聘的命运,其中包括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

  另外,德国《商业日报》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奥迪计划到2020年削减成本100亿欧元,以支持向电动汽车转型。奥迪将推出5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其中首款车型为计划2018年在比利时生产的e-tron SUV。奥迪还希望每年至少保持8%的营业利润率。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为8.9%。

  知情人士称,要节省100亿欧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来自研发成本的削减。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奥迪可能会削减汽油车和柴油车的研发资金。

  另外,奥迪还打算与保时捷共建生产平台,双方共享相关模块和零部件,以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