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要跟上“双创”脚步

中青在线

    “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引起了29岁的武汉创业者李恒的关注。

  创业5年来,李恒的公司多次遭遇专利侵权,让这家快速发展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一度陷入困境(本报2017年6月21日、7月13日曾报道)。

  “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没有罚,就没有止。”7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武汉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李恒呼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

  李恒的故事并非个案。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武汉数家创业孵化器发现,在“双创”的召唤下,大学生创业热潮涌动,但初入商海即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的也不在少数。一些大学生创业者呼吁,知识是大学生创业的核心力量,“知识产权保护要跟上‘双创’脚步。”

“打官司维权成本太高,也耗不起”

  武汉理工大学90后学生苏超超,在校期间创办了武汉由米定制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互联网定制服装、礼品、办公用品,今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000万元。当多数同龄人还在为找工作奔走时,研二学生苏超超已带动40余名大学生就业。

  然而,谈起创业初期一段被侵权的经历,他至今心有余悸。

  “由米”公司运营一段时间后,他开始着手商标注册,却发现该商标已被校内另一家学生创业团队注册。“就比我们早一个月,当时(他们认为)我们团队快运营不下去了,看着这个名字挺好,就注册了。”

  所幸都是校内同学,彼此熟悉,协商后,付了2000元的注册手续费,商标转到了苏超超手里。

  几年的商场历练,这位年轻的创业者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目前,我们已有十几个商标在注册,要充分做好公司的品牌维护。”

  除商标侵权外,专利侵权、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被抄袭等情况也频频发生。

  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武汉高校起步,如今已成为湖北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创业团队平均年龄二十多岁,公司创办一年半就跃居国内游戏直播行业首位。但两年前,这家公司却因为遭遇侵权险些经营不下去。斗鱼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创业中遭到外地竞争对手恶意挖角,连人带节目被挖走,直接侵犯了著作权,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被一再抄袭。

  斗鱼网络CEO张文明虽然手握法院民事裁定书,但被申请人依然我行我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文明直言法律执行拖得太久,企业等不起。

  李恒所在的创业孵化器,有60多家大学生创办的企业。一些企业也遇到侵权问题,但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的很少。一位大学生创业者坦言,到法院打官司,审理过程就需要几个月,而且就算打赢了,还有可能执行难;聘请一个北京来的律师,还没开始办案,就可能要先交五六万元,“成本太高了,也耗不起”。

行政手段维权也不易

  打官司成本高,通过行政手段维权也不容易。

  为了维权,李恒跑了全国数十家工地,与不少省份的知识产权局打过交道。在河南一施工工地,侵权企业根本不理他。该地级市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人员无奈之下,只好求侵权企业负责人在办案回执上签字。最后,判决结果压根没有执行,连侵权的设备都没拆除。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量有限,也是维权难的原因之一。在一些地级市的知识产权局,李恒看到,一个局就3个人,一个局长,一个科长,一个副科长,“有一个人出去办事,庭都开不了。”

  一位曾在中部地区某市知识产权局工作多年的负责人坦言,目前我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相对薄弱。知识产权的执法权被分割为不同的执法部门行使,导致在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存在着内容分散零乱,重叠交叉、空白遗漏、规范冲突,执法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

  他以自己所在的市为例,该市专利执法人员严重缺乏,商标和版权执法分散在不同部门,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形成合力,影响了对侵权行为的监管执法。

  武汉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蔡祖国认为,“知识产权保护跟不上‘双创’脚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社会各界对“双创”的关注度不够、创业者的维权意识不强、行政保护力量薄弱、司法保护力度不够。

  多年跟大学生创业者打交道,他发现大学生创业者有一个“通病”,“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比如创业者在申请专利时,往往是自己找个模板改,而不是找专业的技术人士撰写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申请之初就明确权利范围,避免出现权利漏洞。

  针对司法维权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他认为可以由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双创”企业知识产权诉讼的政策,采取简易的诉讼程序,缩短周期,减免部分费用,改革区域管辖制度。

  同时,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专利代理人参与大学生创业者知识产权诉讼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为知识产权维权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创业者司法维权,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一定补贴。“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进行政府职能创新”。

如何让侵权者感到威慑常在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法研究所执行所长、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焦洪涛认为,知识产权来源于社会,也回馈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应重视社会力量。在政府监管下,商业保险公司可以推出专门针对“双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保险产品,由保险公司组建强大的律师团进行维权,同时依托“外脑”组建专家库开展技术调查与专业鉴定。

  “假如一份保险1000元,如果大学生没有钱买保险,政府可以补贴500元,政府的作用就在这里。”焦洪涛认为,真正需要行政和司法部门解决的,应该是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大规模侵权等特定类型案件,而普通侵权纠纷可以更多依托社会力量来解决,同时把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列入工商诚信体系黑名单。

  以拥有百万在校大学生的武汉为例,焦洪涛建议,尽快在创业园区设立专门服务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快速维权中心,并提供包括法务、公证、会计、资产评估等一站式公益服务。“公益志愿者可以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如果希望获得高专业度的有偿服务,可以由政府提供部分补贴。”

  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专利法和专利代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提高法定侵权赔偿标准,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通过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行政执法,让侵权者感到威慑常在。

  本报武汉8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