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暖闻

中青在线

警车客串婚车

  7月29日,湖北高速交警汉川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对新人,因为婚车故障受困于高速公路。考虑到时至中午,在做好故障车的安全防护后,民警用警车客串“婚车”,将新人送下高速与接亲队伍汇合,帮助新人成功赶上了婚宴。

  关键时刻,咱们的警车和警察一样,都是多功能的。

护士车底救人

  7月30日中午,在江苏淮安涟水县的一个十字路口,一辆搅拌车和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女车主被卷入车底,腿部有明显伤口,120、119立即赶往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该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医生吴大伟和护士戴荣荣,迅速钻入距离地面仅30厘米高的水泥搅拌车底下,趴在40多摄氏度的地面,为受伤女子检验伤情,固定包扎伤口。护士戴荣荣一直跪在车底,一边安慰受伤者,一边输液送氧。

  这一场景被路人拍下上传到当地网络,网友纷纷点赞称为“最美跪姿”。事后,戴荣荣回忆:“跪在地上也就20分钟左右,就是双膝有点烫伤、脱皮,没什么大事。”

  不相信天堂没关系,反正天使已经在人间。

乞丐变富报恩

  家住浙江台州仙居的戴杏芬今年48岁,和丈夫经营一家面店。1993年,她救助了3名素不相识的“乞丐”。2014年,最小的“乞丐”何荣锋成为沈阳知名的企业家,他辗转找到戴杏芬,拿出100万元赠她,希望回报当初的恩情,却被戴杏芬当场拒绝。这段感人故事,最近被拍成了公益电影《一辈子的姐弟》。

  何荣锋是四川人,家里有一个姐姐和妹妹,生活很苦。当年,只有17岁的他,和两个朋友到浙江打工。到仙居时,已身无分文,只能沿路乞讨。幸亏遇到了戴杏芬,不仅嘘寒问暖,还帮他们四处找工作。

  当时有邻居提醒戴杏芬,“收留3个陌生人太危险”。但她说:“我也在外谋生过,知道真的不易。我家里反正也没有值钱的东西,能帮就帮一把吧。”

  第二天,戴杏芬备好红糖馒头片,塞给每人10元钱,把他们送上车。在这个过程中,何荣锋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却把戴杏芬的每一句话都牢牢记在心里。他说,记得她帮他们找工作时,对工厂说:“我们浙江人出门做生意,讲的就是诚信,做生意一定要有诚信。”她还说,可以没有很多钱,但一定要做个好人,能帮助别人,好人才会有好报。

  后来,何荣锋辗转流落到沈阳,在创业打拼过程中,牢记戴杏芬的忠告:诚实守信。20余年来,他稳打稳扎,成为当地家具行业和涂料行业的知名人物。

  2013年5月,何荣锋请一位来自仙居的生意伙伴帮忙,终于打听到戴杏芬的消息。第一次见面后,他的酬谢被戴杏芬拒绝了;第二次,他拿着5万元现金和价值不菲的补品,说让恩人修补房子,补补身体,又被退了回去。

  两次拒绝重金酬谢,戴杏芬都没有犹豫,最让她高兴的是,在外地实习的大女儿知道这件事后,发微信给她:妈妈,你真棒,我为你骄傲!

  这样传奇的故事,原来真的可以发生在身边,而这样的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真的可以代代相传。

喂老伴冰淇淋

  7月31日,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一个停车场,发生了感人一幕:当天的气温足有37摄氏度,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坐在车副驾驶座的脚垫上,一点也不着急,一口一口地喂老伴儿吃冰淇淋,温柔而深情。网友们的心都被温柔的老爷爷融化了,这张照片被点赞83万次,转发35万次,有近7万评论。

  这大概就是嫁给爱情的模样。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