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誓言治污 河南一市长兑现承诺下河游泳

中青在线

  新华网郑州8月2日电(记者付昊苏)1日上午,在河南永城市西城区护城河西吊桥段,为兑现一年前对群众许下的治污承诺,身穿泳衣的永城市市长李中华,一跃跳入河中。紧接着,随他而来的永城市政府办、环保、建设等部门的负责人陆续下河。

  岸边围观的群众自发地鼓掌,有人喊道:“没想到市长说话算数,还真下河游泳!”

  这事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永城市护城河,起初为城防而挖,全长3800多米。近年来,护城河河道淤塞,垃圾成堆,污染严重,群众怨声载道。2016年7月,时任永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李中华在现场办公时,看到这一景象,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启动护城河治理工程,用一年时间还群众一河活水、清水,达到可下河游泳的标准。李中华当时还强调:“能不能治理好,一年后我会再来这里,下河游泳,用身体检测……”

  这个承诺,倒逼永城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护城河治理工作,提升监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善沿河居民生活环境。有关部门成立了护城河综合整治指挥部,采取雨污分流、河道硬化、绿植护坡、植莲养鱼、引水冲河等措施,共拆除两岸房屋135间,旱厕及违法违章建筑280余处,清淤1.1万余立方米。

  同时,永城在沱河南岸建成一座提灌站,实施了“引沱入环”工程(引沱河之水流入护城河),实现了“活水绕古城、引沱入城河”,并于6月20日试水成功。经永城市环保局水质测验,护城河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游完泳,李中华一行还在接下来的调研中提出,要继续围绕打造生态水域的目标,对照时间节点,加大绿化美化工程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确保早日实现水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