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场口岸检出大量检疫性有害生物印巴乳白蚁

中新网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郭军 陈旭彬)记者1日从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该局在某航空公司空运集装箱中截获大量活虫。经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确认为印巴乳白蚁(Coptotermes heimi Wasmann),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核实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检出该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悉,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白云国际机场货站对一批中转广州的服装进行查验时,于空运集装箱内发现大量活虫攀爬在货物外包装表面。为防止疫情扩散,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将货物和集装箱封装隔离,并通知检疫除害处理部门对该集装箱和货物进行除虫处理。

  印巴乳白蚁(Coptotermes heimi Wasmann),属等翅目(现已并入蜚蠊目),鼻白蚁科。其巢群庞大,扩散和适应能力强,可作远距离传播,在中国尚未有分布报道。一旦传入,将严重危害房屋建筑、水利设施、埋地电缆、森林树木等,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林木害虫。

  近年来全国各口岸不断有截获乳白蚁属(非中国种)的报道,主要集中于原木和木包装,占比约为90%,其余10%截获于粮食、种苗、水果等各种植物产品和其他非植物产品(如废纸、动物皮张等)以及运输工具中。然而此次从无木包装的服装类产品及所承载的集装箱中截获大量印巴乳白蚁的情况来看,该有害生物的危害寄主类型和适宜存活环境已呈不断扩大和快速蔓延趋势,一旦传入并定殖中国,将会给整个国家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今年以来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不断完善与货站单位的申报前检疫沟通机制,前移防疫阵线,加强进境过境货物、包装和运输工具在理货环节的检疫工作,通力协作严防外来疫情传入中国。今年上半年,广州出入境检验检验局(含黄埔、天河、机场)共检出有害生物747种22023种次,分别占广东局43.76%和28.79%;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63种1247种次,分别占广东局52.94%和17.28%。其他各类违规情况19018批次。(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