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300名创客实训营受训

中青在线

    7月23日-28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二期)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在来参加实训营的来自197所高校的300名营员中,有106名营员已注册成立创业企业,94名营员曾获“挑战杯”、“创青春”全国赛及省赛奖项。这些年轻的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像徐州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一样火热,他们带着梦想而来,带着收获满载而归。

    本次实训营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0号),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而举办的。实训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350名营员、专家、投资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主办方安排了参训营员通过组内PK的方式,筛选出最合适的项目参与实训营评比,并组织营员做项目路演展示,最后还跟资深投资人探讨了“如何赢得风投”。在本次实训营结业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大学生创业实训指导》教材,启动了“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实训营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完善创业实战指导与服务,并通过一系列活动链接更多的创业青年,使得更多的创业青年脱颖而出成为大学生创业英雄。

    实训营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活力

    7月23日,在报到时,来自华东交通大学的智能轨道检测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张亮亮就说出了此行的期待:“希望学到一些商业模式方面的知识,从商业运作角度完善自己的项目。”

    河南洛阳师范学院的文美红想在学校附近开一个奶茶店,正愁如何把梦想落地。“我们学校之前也开设了KAB创业课程,我希望能在这次活动中对创业有更好的理解,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创业项目有大有小,创业梦想一样泛着金光。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和梦想齐聚在此,他们在破冰活动中建立友谊,在小组路演上过招项目,在听创业大咖演讲中感受创业精神。

    6天的行程中,营员们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世宁谈创新,在创业大咖论坛上听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分析我国目前的创业教育现状,和洪泰创新空间、启迪孵化器的负责人聊服务,在“爸爸的选择”创始人王胜地等创业明星身上感受创业精神,还能见到从KAB里吸取养分、现在已经成为创业英雄的小伙伴谈自己的成长历程。

    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商业模式画布与创业实战指导、创业计划与商业评估、小组路演PK、参观当地企业并和徐州当地专场对接的的活动。

    大连工业大学的刘思彤发现,商业画布是一种能够帮助创业者催生创意、降低猜测、确保他们找对了目标用户、合理解决问题的有效工具,“真正地去做那些对社会有意义的,有正能量的项目”。

    在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韩威是KAB最早的高级培训师之一,曾在清华大学做了十几年的创业教育。她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整个社会对于创业的态度在变化。并不是说年轻人将来一定创业了才是好的,关键是要有创业精神,哪怕搞科研也能和别人做的不一样。这也是创业教育老师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王胜地赞助了今年KAB创业俱乐部展示活动,对于实训营这样帮助大学生创业的公益项目,他一直很支持并热心投入,他本身就是践行创业精神的典范,他的一句“要相信自己奋斗的力量”感染了很多年轻人。

    “虽然紧张的培训学习结束了,但创新创业的种子已经播下。”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超说。

    活动+培训+路演成创业练兵场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自2015年、2016年各成功举办三期后,今年在徐州举行的是2017年的第一、二期实训营。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活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助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通过具有实践性的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业人才,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实训营期间,徐州市人才办、市双创大赛办、团市委、市商务局、市人社局积极推介徐州双创环境,不断加强与参训营员沟通联系,联合举办了“赢在徐州”2017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电商创业对接专场和重点项目落地对接会,一个创业项目成功签约落地,18个创业项目与各众创空间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与专家、营员交流后,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感受到本次实训营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层次高、立意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先生开讲,安排了30多名创业大咖的分享,汇聚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的交流,正是为了让大家在导师和榜样身上汲取创业力量;二是出实招、见实效,紧密围绕徐州实际,做到了项目路演模拟实战、专题培训聚焦落地、推介对接紧抓产业布局,19个项目签订就地孵化协议,切实提升实训营创业转化率;三是有品位、塑品牌,设计了爱国主义教育、综合素质拓展、科创企业参观等各类活动,有效增强了实训营的育人效果,拓宽了实训营的品牌内涵。

    微创业行动是创业大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本次实训营中也有一场微创业大讲堂,演讲者都是和KAB有渊源的: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是KAB高级培训师,3位创业新锐中石木旺是2015年微创业项目金奖获得者、陈镜荣是2016年微创业项目金奖获得者,黄欢是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获得者。

    近年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及其社会公益基金会、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水木资本、郑州航空港等单位合作,联合上百所高校,共同实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大学生零成本行动、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吸引上万名大学生创业者直接参与活动,仅2016年就发放150多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资金,支持小微创业项目,对接风投机构与创业孵化器,举办10多场大学生项目与风投机构面对面洽谈,免费培训上千名大学生创业者。

    通过上述活动,让优秀创业青年、专家、风投机构合伙人与高校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以微信公众号、视频及校内海报等方式影响上千万人。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事迹选编》, 200多万人参与活动推选与传播。

    徐州像很多活动举办地一样欢迎大学生创业者来此落地。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说:实训营为徐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汇聚创业英才、汇集创新要素提供了强大的能量场,将进一步助力创客经济成为徐州加快发展的新动力。他还向参与本次实训营的大学生创业者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学成之后留在徐州或来到徐州创新创业。

    给大学生成长更多时间和空间

    这些年来,KAB项目一直注重推动高校创业教育专业化发展。截至2017年2月,已培训来自1510多所高校的9100多名老师,在330多所高校创设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每年上百万大学生参加了学习实践。

    12年间,KAB项目公开出版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两套教材,建立了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和交流推广五大体系,受到师生广泛欢迎。举办 KAB 创业教育年会、组织专家编写《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指导教材》、师资培训班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促进高校创业教育发展。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介绍:“KAB始终把推动高校KAB创业教育项目和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KAB项目的课程教学与大学生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看到实训营期间营员的实践和成果,宋来借用刘邦的《大风歌》谈了几点创业感悟:“大风起兮云飞扬”,我们正处在创业的最好时代,要充分借助“双创”的风口,把格局放大,把视野放宽,把个人创业梦想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威加海内兮归故乡”,一周的创业实训让大家汇聚在一起,营员们要以实训营为契机,紧扣徐州实际,把好的项目、好的团队、好的点子带到这里扎根发芽;“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营员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要切实提升创业精神和创业本领,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创业经验的积累永远在路上。

责编: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