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警手记:永不止步的负重前行

中青在线2017-07-30 14:53:32显示图片

  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训练项目瞬间。吕伊晗摄影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广大公安干警白加黑、五加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方阵——特警。近年来,优秀地方大学生、优秀退役士兵怀揣梦想,投身火热的警营,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下面跟随笔者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天山的脚下,是雏鹰展翅的地方;

  天山的脚下,是放飞梦想的舞台;

  天山的脚下,是淬炼意志的熔炉;

  烈日映照下的天山,像往常一样平静,4级的微风夹杂着尘土。然而当我们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时,笔者感受到的却是异于炎热外的另一派景象——热火朝天的训练、高亢嘹亮的番号、整齐划一的步伐,将闷热烦躁的心情一扫而尽,顿时觉得提神振气。

  回首近两个月来的一点一滴,多少次因轻伤而毅然坚守的感人瞬间、多少次因家事而咬牙挺住的真情故事、多少次因技能而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加之刘建龙、张鹏飞、刘江斌、贾慧、牛瑶五名带训教官乐此不疲的教诲,不厌其烦的关心,使他们开始了从警之初的蜕变和成长。

  严管厚爱:“警味”不能少

  44天、1056个小时,放在时间的长河里抑许很短,但是对新警们来说却很长。早在开班第一天,就实行“白黑”的作息时间,明确了培训管理规定和量化考核办法。培训期间,五名带训教官坚持全程跟班作业,随时督促一日生活制度落实,如日常组训、内务卫生、警容风纪及培训作息等工作,并帮助新警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营造了有“严”更有“爱”的氛围。

  开班近两个月以来,各项培训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丝毫没有给人喘气的机会,但所有新警们仍然做到了在训练上动作到位、姿态端正;在学习上敞开心扉、知无不言;在生活上按时起床、按时就寝;在队列行进时整齐划一、口号响彻,时刻保持着“人民警察的好样子”、保持着“人民警察的好作风”。

  唐勇副支队长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新警宿舍和大家谈心交流,许多新警疑惑的问他:“唐支队,这么晚还没休息啊?”他简单的一句话让大家着实感动,我想多了解些你们的情况,解决一些平常看不到的困难。多少个深夜,他独自在办公室与孤灯作伴,翻阅培训班的训练情况汇报,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领导在真情付出,新警初任培训工作才始终处于常态化运行中。

  力学笃行:“干劲”提起来

  烈日阻挡不了我们昔日的信仰,只会迸发出更顽强的动力;风雨阻挡不了我们追梦的脚步,只会续写出更坚定的精神;对于胜利不可阻挡,面对困难永不畏缩,战胜它,用实际行动践行特警战士的铮铮誓言……对于每周开展的新警考核,这句话就是对其训练成果的最好诠释。

  在训练场上,随着一声令下,20个引体向上,30个曲臂伸……伴随着一组又一组单双杠练习,他们在那些看似简单而又难以翻越的动作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超越,当他们下杠时,只见地上留下了一摊水印,那是他们流下汗水的印记,也是他们青春的印记,他们所付出的艰辛只有自己最明了。

  在五公里考核中,新警杨飞宇由于眼睛害怕刺激性阳光,进而未能拼尽全力影响了集体成绩,他懊悔的说:“如果我再努力一点、如果我再坚持一下,成绩也许就被改写了!”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自责,也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紧张活泼:“情感”热起来

  无论是晨光初露的清晨,还是烈日当头的午后,抑或是月朗星稀的夜晚,培训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培训班里有最“冷酷”的教官刘建龙、张鹏飞、刘江斌,但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睡下,培训班里有一群知心兄妹,业务交流他们谁也不藏私,这儿的工作生活虽然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但值得仔细回味,慢慢品尝。

  这次培训重视程度之高、培训内容之实、管理要求之严前所未有,新警们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不仅在训练场上摩拳擦掌、谁与争锋,而且在理论课潜心学习、沉身探索,训练间隙,大家歌唱、跳舞,在寓教于乐中增进情感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容易做的事,只有我们愿意去做的事。

  最后,我想以近期所写的《警之初》结束这篇手记,仅以此文祝福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的新警们早日成为明日的朝阳、早日续写出新的传奇!

  鹰击长空,方显雄怀壮志。

  心如满弓,方可一箭乾坤。

  鱼翔浅底,方呈警初之意。

  凤凰涅槃,方铸警中劲旅。(潘祺/文)

1 2 3 ... 14 下一页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