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名贫困乡村学校师生在北京研修国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7月28日电(实习生王可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章正)近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2017“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夏令营”在北京闭营。来自宁夏、贵州、青海、河南4个省(自治区)8所贫困乡村学校的100名师生在北京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国学研修系列活动。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闭营活动中,哈辉老师带领孩子们吟唱一曲《声律启蒙》,曲调悠扬、朗朗上口,吟唱出中国文化和音律的优美与典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赵忠祥先生的《岳阳楼记》与河南封丘凯旋城小学同学们的《少年中国说》遥相呼应,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朗诵仿佛又带领孩子们回到了国学夏令营的课堂,再次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也激励青少年奋发努力。

    来自宁夏吴沖市红寺堡区马渠小学的带队老师马生杰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能够打开这些大山里来的孩子们一扇扇心灵的窗户,收获满满。”

    “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夏令营”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享受到物质上的援助,有国学书可以读,还将赠送阅读中国的全套课程体系,让老师们能够系统的传授国学知识,通过教材和音视频教学片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享受到知名央视主播老师们和国内知名国学导师们的教诲。

    闭营活动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表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开展公益活动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在多个领域积极承担应尽的社会职责,努力改善偏远地区青少年的受教育情况,尤其是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传承与推广方面,实践任重而道远。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剑指出,国学是人生之学,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国学教育,对于塑造一个人的品质极为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国学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明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柱。

    他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保险的慈善义举,“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夏令营”系列活动对激励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国学、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培养青少年心系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为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了解,2015年,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推出“中国人民保险国学希望教室”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内的偏远地区贫困小学建设212所“国学希望教室”,捐赠国学图书超过6.36万册,资助覆盖学生人数达2.18万名。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栗建国,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杨春雷,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等嘉宾参加此次闭营活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