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家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7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林璘)“城乡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在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用数据说明上半年就业的向好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强调,双创的推动作用显著。

    邢志宏指出,之所以在大学生毕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的前提下,依然保持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有四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

    邢志宏首先提到了双创效应。在双创大潮下,大量新企业涌现,创造新的职业、工作和岗位。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了291万家,同比增长了11.1%,日均新登记企业数量达到了1.6万家,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茁壮成长,为就业提供了新的领域。国家统计局根据相关数据进行过测算,在去年全国新增的就业当中,新动能贡献率达到了70%左右。

    他还提到了经济增长效应。今年上半年,GDP的增量达到了2.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2000多亿。而在结构调整的效应方面,他认为服务业的迅速增长功不可没。自2013年服务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服务业占比超过一半后,中国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我们进行过测算,2012年—2016年,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吸纳的非农就业达到170万人,数量要比2009-2011年增加30万人,这是结构调整的一个积极效应。”

    此外,邢志宏说,针对就业压力,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去年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去产能行业的职工安置。对大学生推出了就业创业的行动计划,有效稳定了就业,促使我国就业 保持持续向好态势。(经济部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