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犯罪被判无期 狱中自学取得大专文凭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讯(记者 李智 实习生 鞠菊)15岁,本该是在校读书的年纪,但因一次冲动,谢伟(化名)犯下故意伤害罪,被判无期徒刑。

  入狱,意味着他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但在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他通过自身努力,于今年正式取得了自考大专文凭。

  7月18日上午,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来到德阳一监狱,将在未管所服刑期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的大专文凭,交与已转监的服刑人员谢伟手中。

  谢伟今年20岁,15岁时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无期徒刑,入狱后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在监狱民警的帮助下,他重拾信念并开始自学,终于在今年,他取得了川内一所一本院校的自考大专文凭,十分难得。

  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自未管所设立自考考点以来,又一名取得大专文凭的服刑人员。

  他说,自2014年以来,全所共有581名服刑人员参加汉语言文学、管理学、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等多个专业、1000余科次的考试,单科合格率达40%以上,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自学考试部门充分肯定。

  据他介绍,在特定的环境中,能让一群特殊考生圆了大学梦,所起到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但因未管所的特殊性,服刑人员的流动性大、服刑时间不长等原因,在所内报考大学自考专业,并通过所报专业的所有科目,难度很大。

  因此,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所取得的各种证书,既是未管所教育改造工作的成果体现,更是服刑人员为洗心革面努力学习的结果,目前该所已有超过200名服刑人员取得自考大学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