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不开可获交警奖励? 成都三天443辆私家车申报停驶

封面新闻

  “这是成都交警与市民的‘君子之约’,更是为了鼓励公共交通出行。”7月26日下午,成都交警发布的“蓉e行”平台持续走红。其中,一项“私家车停驶申报”行动备受私家车主关注。

  车辆登记在武侯区、金牛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高新区6城区的私家车主,可通过平台申报暂停使用私家车,可选择最多5天的停驶日期,若如约履行,可获得一天10积分奖励。

  据了解,该平台上线三天,已累计收到443起私家车的停驶申报,“希望申报者都能遵守约定,一起为成都交通治堵努力。”

  申报/

  首位申报停驶司机 一天获10积分奖励

  “平时上班都坐的公共交通,没想到现在还能申报赢积分。”7月24日上午8点30分,成都市民齐女士通过“蓉e行”交通众治平台,完成了自己的私家车停驶申报,成为该项目成功申报的第一人。

  据成都交管局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凡把机动车登记在武侯区、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高新区6个城区的驾驶员,都可通过该平台进行私家车的停驶申报。值得注意的是,要申报停驶的车主,得在前一日晚9点前完成提交。

  2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体验了此项行动,绑定自己的私车后,在该平台日历界面选择。民警介绍,申报人可在30天内,最多选择5天作为停行日。当然,平台已为申报人自动避开了限行日。

  选择停行日期后,记者点击“确认上报”,立即收到平台推送信息,被告知停驶信息已被受理,核查结果将在停驶日之后得出。

  审核/

  履约可获10积分 违约将被罚5倍

  “不是每一个申报人都可以获得积分奖励。”民警介绍,申报信息被受理后,成都交警将核查申报车辆所在的道路,申报的私家车在上午7点30分到晚上8点有无出行状况。

  “只有在规定区域内无出行记录,才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民警介绍,履约并通过审核的车主,每天可获得10分的奖励。同时,被民警核查发现申报者,没有遵守停驶承诺,继续驾车上路行驶的,则会被扣掉5倍的积分(一天扣除50分,扣完为止)。

  “这是‘君子之约’,虽然没有实质处罚,但也希望申报者遵守约定。”成都交警表示,希望广大驾驶人按照申报日期自觉停驶私家车,共同为改善成都交通状况出一份力,“通过审核获得的积分,可在多家超市、影院等地方,兑换一定的奖品。”

  提醒/

  严重违约行为 将被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司机绿色出行,以缓解成都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当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市交管局民警介绍,“蓉e行”平台开设“私家车停驶申报”这一项目,就是为了通过积分奖励,倡导市民选乘公共交通,减少成都交通拥堵情况。

  据了解,该平台上线以来,便受到市民热捧。仅仅3天时间,便已接到443起私家车的停驶申报,“市民参与成都交通治理的热情在提供。”

  不过,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申报此项时,务必要注意常见误区,以免申报失败。他介绍,私家车车主只能申报个人名下非营运、小型客车的停驶登记。此外,车辆属于转出、被盗抢、停驶、注销、嫌疑车、扣留、事故逃逸、锁定、查封等状态时,不能进行申报。

  “当然,车辆有多次违法未处理的,也不能进行申报。”民警提醒,若申报者多次未遵守停驶承诺,情况严重的,将限制参与停驶申报活动,“还将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