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发起“全球找药联盟”筹建倡议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杭州7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7月26日,阿里健康在其官方微博发起倡议,建立“全球找药联盟”,希望联手公益组织、医疗机构、药品厂商、互联网应用和媒体,共同担任救人于危难的“找药队长”,为急需药品的患者和家属,提供一款在线实时查询药品信息的公益产品,最终实现“让天下没有难找的药”的目标。

    对于罕见病病人来说,十万分之一的患病几率落在身上已是一种不幸,而更糟心的是,能治病的稀缺药还很难买到……由于药品流通信息的不对称,在微博、朋友圈、论坛发文寻找稀缺药品的情况时有发生。

    市面上“一药难觅”两种原因最常见:一是药品生产受原材料等因素制约,产量有限;二是药品流通信息不对称,患者无法有效获得药品流向。对于第一种,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等多种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但解决还需要时间;而对于第二种,只要提供信息对称的寻药服务,可以立竿见影的解决用药需求。

    阿里健康发出的邀约函表示,药品行业信息不对称,稀缺药寻药不易,但关乎生命,希望更多的医疗行业机构、厂商、公益组织和媒体可以加入全球找药联盟。从运作期间的检索结果来看,用户通常需查询的药品,以医院处方药、稀缺药、进口药等为主。

    邀约发出后,已有国药在线、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广药集团等众多药企、厂商、公益机构和阿里健康互动,表示有意愿加入“全球找药联盟”。“找药队长”一期产品,已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健康app、手机淘宝、支付宝等上线。在手机淘宝上,检索框输入“找药队长”,即可直达寻药页面。而阿里健康app,在首页即可发现“找药队长”。用户输入药品通用名或商品名就能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