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快递大战不能为战而战

中青在线2017-07-26 10:04:01显示图片

  商场如战场,“战”是商业竞争的常态,所以我们会时常看到电商与快递的大战,但是“战”也要讲道理。为战而战,为任性而挑起战火,第一局就先输了

  顺丰和菜鸟的大战刚熄火不久,电商快递行业又一场“对掐”拉开序幕。这一次主角是京东和天天、圆通等。近期京东以天天快递服务质量差为理由,切断了平台和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天天快递致函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希望从权威部门得到公正意见。京东也给平台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商家在7月底前与被推荐的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圆通不在被推荐之列。圆通表示,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强迫站队的行为(7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电商与快递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相生的关系。没有电商,快递行业不可能在短短数年之间蓬勃发展、遍地开花;同样,没有快递行业,电商也会被架空,真成了不折不扣的“虚拟产业”了。可是现实中电商平台与快递行业之间却是摩擦不断、矛盾升级,更像是相克的关系。比如此前的顺丰与菜鸟,比如这次的京东与天天。

  有人说京东的行为是霸权主义,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这种说法有点重了,但是道理也没有错。其实,所有的企业,只要是做到了一定的程度,没有一个是不想垄断市场的,可以说垄断是自由竞争的终极,但是同时垄断也是自由竞争的终点。自由竞争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而垄断有损消费者利益,所以各国的法律都视垄断为严重的违法行为。

  而不正当竞争、垄断最突出的表现形式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那么京东有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呢?京东与阿里旗下的淘宝是当前中国两大电商平台,两者的江湖地位不可动摇,说它们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没人会怀疑。好在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并不违法,只有滥用这种支配地位才违法。

  那么京东是否滥用了这种支配地位呢?那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京东切断平台与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同时要求商家在7月底前与被推荐的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排除了圆通快递。这种做法从商业的角度上说,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想与谁合作是我的自由。但是问题的关键是京东不是一般的企业,而是电商平台,这里也包括了商户、消费者选择快递企业的自由。京东把自己凌驾于商户和消费者之上,的确让人感到有些霸道。

  当然,这并不是说京东不能切断平台与天天快递之间的接口,只是这种切断要有理由。“天天快递服务质量差”是理由,但是不能只是说说那么简单,京东是个大企业,做事不仅要有理,更要有据。所谓“据”就是证据。国家邮政局刚刚发布的上半年快递申诉率统计数据显示,天天快递的申诉率已下降到5.51%。这是天天快递对抗京东的最有力的证据,而京东要说天天快递服务差就必须拿出事实或数据来证明天天快递确实服务很差,否则就显得太过无力,好像欲加之罪一样。

  毋庸讳言,京东也好,阿里也罢,作为中国两大电商平台,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事业做大了,野心自然也在膨胀,虽然不敢说一统江湖,但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想法还是有的。但是现代商业市场竞争毕竟不是黑道江湖的打打杀杀,总是要讲规则的。首先,要讲法,法治国家凡事都要依法,野心再大也大不过法律,违法的事情不能干,否则最后坑的是自己。其次,现代商业竞争要讲企业责任和企业形象,有悖主流价值观的事情不能干,有损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不能干,任性不讲理的事情不能干。国家邮政局说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这话切切实实代表了主流价值观。

  商场如战场,“战”是商业竞争的常态,所以我们会时常看到电商与快递的大战,但是“战”也要讲道理。为战而战,为任性而挑起战火,第一局就先输了。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