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司法改革加剧与欧盟之间分歧

中青在线2017-07-26 08:45:18显示图片

杜达25日在波兰总统府签署地方法院改制法案。

  杜达25日在波兰总统府签署地方法院改制法案。

  人民网华沙7月25日电 (记者 李增伟)7月25日,波兰总统杜达正式否决议会此前通过的有关波兰司法改革三项法案中的两项法案,只批准其中一项法案。此前一天,欧洲理事会秘书长亚格兰的发言人丹尼尔·赫尔根发表声明称,对杜达总统宣布否决两项波兰司法改革法案表示满意。但他同时也暗示,欧盟已经做好对波兰采取制裁措施的准备。

  杜达在24日宣布将否决上述两项法案的决定时称,“这些法案必须进行修改,以便能为所有人接受。”他同时还表示,这两项司法改革法案引发了巨大的“不安和恐惧”,加剧了波兰的社会分裂。与此同时,杜达还宣布,司法改革必须进行,他将亲自负责起草制定有关最高法院和国家司法委员会改革的新法案,并在两个月内提交给议会讨论。

  波兰议会参议院22日表决通过最高法院改革法案。此前不久,议会还表决通过了国家司法委员会改革法案和地方法院改制法。这三项法案在议会表决通过后,被提交给波兰总统签字批准后即可生效。目前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推动制定上述三项司法改革法案,主要目的是要加强政府对司法权力的管控。比如,最高法院改革法案规定,修改最高法院法官任用条例,将现任最高法院法官全体解职,然后由国家司法委员会重新任命。而国家司法委员会改革法案则将该委员会成员人选从此前的由波兰法律界选举产生,改为由议会众议院决定。与此同时,地方法院改制法规定,地方法院院长的任免权完全归由司法部长,而在新法开始实施的半年过渡期内,司法部长有权无理由解职地方法院院长。

  波兰政府一系列司法改革法案遭到波兰法律界和反对党派人士的强烈反对和批评。他们认为,这些法案将导致波兰司法系统的政治化,严重侵害司法的独立性。批评者还指出,法律与公正党意欲通过操纵国家司法委员会,达到控制最高法院,从而实现操控法律的目的。7月14日,波兰议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国家司法委员会改革法案,随即在全国各地引发持续不断的抗议示威浪潮。7月16日,近17万人聚集在华沙,抗议政府的司法改革。7月20日,就在议会讨论通过最高法院改革法案时,约5万名示威者聚集在波兰总统府前,要求总统否决全部司法改革法案。

  在波兰的政治体系中,最高法院是对政府权力的最后一道约束。它不仅负责对选举结果的判定,还有对各级法官进行监督的职权。而波兰国家司法委员会主要负责审查和任命法官人选,以及对新法案进行审议,以确保其符合宪法精神。波兰政府对上述司法机构的改革法案也遭到欧盟的严厉批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莫曼斯19日表示,波兰政府对司法系统的改革将会破坏司法的独立性,同时也增加对政府的威胁。他还称,根据欧盟相关法律程序,可能启动欧盟法规的第七条,对波兰实施制裁。这将是欧盟历史上第一次启动这一条款。

  华沙大学人文学教授拉法乌·赫韦多鲁克表示,波兰政府的司法改革加剧了波兰与欧盟之间分歧。他说,虽然杜达否决了两项司法改革法案,但其推进波兰司法改革的决心不会动摇。更何况,他批准的地方法院改制法同样也遭到欧盟的反对。此外,波兰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20日,图斯克曾要求会晤波兰总统杜达,拟就波兰司法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但被杜达拒绝。波兰总统府发言人什切尔斯基对媒体称,“总统授权我告知图斯克,波兰的司法改革不容欧洲理事会主席干预。总统认为,图斯克不应该在华沙展示他在欧盟享有的权威,而应在布鲁塞尔努力客观地解释(波兰司法)改革的性质。”

  德国司法部长海克·玛斯23日对德国《图片报》表示,对波兰目前的司法状况感到不安。玛斯当天还表态称,支持欧盟对波兰政府采取制裁措施。他说,“不尊重法治的国家将在欧盟内受到政治上的孤立。”与此同时,《图片报》还报道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要保卫波兰免受来自欧盟的制裁。他说,“波兰的做法没有违反欧盟的法案修改制度,欧盟对波兰人的作法完全不公平。”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