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首推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7月18日电(记者阳建)起动、行驶、遇到障碍物变道绕行或减速停车,司机全程不需干预……18日,中车时代电动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进行路试,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为40公里。

   在道路试验中,该款电动客车起动后,自动打开转向灯,加速直线前行,驾驶屏幕则由原来的仪表盘变为数字显示屏,行驶速度、电量、前方路障等数据一目了然。行驶过程中,方向盘自动左右转动,微微调整行驶方向。当前方遇到移动车辆时,这款智能客车则会换道超车并回道;遇到障碍物或人时,汽车则自动减速停车。

   实际测试结果显示,这款智能电动客车一共行驶了5公里。直线行驶的速度为每小时40公里,转弯行驶的速度是每小时15公里。据技术人员介绍,这款创新产品此前已经在封闭环境中进行了历时2个月的测试,搜集了不同路段、不同距离的测试数据。此次公开道路测试的成功,表明中车时代电动的智能驾驶技术具有较高的可靠度。

   据中车时代电动总经理助理唐广笛介绍,这辆智能驾驶客车周身共有8个传感器,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精度组合惯导等,用于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雷达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前置单目摄像头可识别前方行人、红绿灯和车辆种类。

   车越长,智能驾驶的难度越大。据介绍,这是国内智能驾驶技术首次应用在12米纯电动客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