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银行开业

中青在线2017-07-17 11:13:54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7月16日电(实习生王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 全国首家专注服务科技创新的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今天正式开业,这是北京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民营银行。

  中关村银行全称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全国创新创业圣地中关村。据了解,中关村企业的融资环境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世界性难题依然存在。调查显示,在中关村示范区,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当年获得融资的不足3%,每年有2000亿元的企业有效信贷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中关村银行是在北京市战略布局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丰富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表示,中关村银行的根本宗旨是服务“三创”(即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最大特色是科技金融。据介绍,作为一家创业者的银行,中关村银行将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学技术的应用形成智慧金融核心能力,跨界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到最后上市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郭洪介绍,中关村银行将依托优质的股东资源和科技企业资源优势,协调发起各股东出资成立投资公司,与其紧密互动开展认股权贷款等投贷联动业务,连接创新创业生态和金融生态服务。同时,银行将通过“平台 用户”的模式,变客户为合作伙伴,变客户为用户,与投资机构和同业合作共同早期发现和服务于未来的瞪羚企业、独角兽和领军企业。

  据透露,投贷联动类产品不仅为创业公司提供融资服务,而且提供平台对接的服务,或将成为北京中关村银行最具特色的产品类型。“这是目前主打的产品,也是其他银行都想做但不能短期内提供的服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定制化服务将成为未来业务的另一重要特点,此前中关村银行就推出过专门针对园区企业的各类服务。未来,银行将根据业务的不断推进调整战略。

  目前,北京中关村银行已经开始正式营业,实现无纸化业务办理,可以提供基础的存贷汇和开户服务。开业期间,中关村银行还与魔漫相机合作推出了定制个性化存折的服务,用户通过魔漫相机可以制作专属于的存折封面作为纪念。据悉,在开始营业的服务大厅的另一侧,中关村银行正在建设咖啡厅式的服务大厅,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洽谈环境,机器人或将取代大堂经理为用户提供建议。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