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上班日:中建二局带领农民工子女体验高温下父母工作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7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7月16日,“感恩祖国,拥抱未来,中建二局团委‘带孩子上班日’活动在中建二局一公司北京亦庄工地举行。来自该公司全国各地的留守农民工子女来到首都北京,见到了他们久别的父母,体验了高温下父母劳动的辛苦。

  活动中,孩子们首先来到项目安全体验区,接受安全教育。其中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体验等引起了孩子们浓厚兴趣。随后,孩子们来到施工现场,体验父母劳动场景。在钢筋绑扎工作面,来自湖北的留守儿童刘帅看到父亲在接近50几度的高温中绑扎钢筋,主动为父亲递上了自己的矿泉水;其他孩子则纷纷为父母送上了项目准备的西瓜,为父母降温解暑。有的孩子还学起了钢筋绑扎,但不到十分钟,已经受不了现场的高温。一个小朋友说,爸爸这么热的天还在工作,真是太辛苦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为他们争气。

  最后,孩子们和父母进行了亲情互动。孩子们纷纷在“祖国我想对您说”的背景板上,写下了自己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来自贵州山区的15岁留守儿童小倩则朗读了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小倩说,爸爸妈妈不要再担心她和爷爷奶奶的生活,现在老家变化特别大,国家扶贫为村里修通了公路,建起了茶园,校车都通到了村里。她还叮嘱父母在工地打工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注意安全生产。

  据了解,接下来的七天,孩子们还将参观天安门、人民大会堂、观看升旗仪,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点亮科技之光;走进军营,感受国威军威;参观圆明园、颐和园、长城、故宫、军博、抗日纪念馆、航空博物馆,增强国防意识;参观北京大学,进行励志教育;参观鸟巢、水立方,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增强爱我中华意识。通过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感受首都北京的博大精深,体会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憧憬中国梦的美好未来。